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我国基础电信业务对外资开放专题 > 正文

基础电信领域正式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09:39 新京报

  基础电信领域正式对外开放

昨日,上海港张华浜港务公司的码头上装载集装箱的车辆川流不息。今年前11个月,上海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已突破25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再创历史新高。加入世贸组织三年间,我国进出口总额每年增加2000亿美元,三年实现外贸总额翻番。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昨起同时取消对外商在华从事商业零售、保险等的地域限制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张毅)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从12月11日起,我国正式对外开放基础电信等服务贸易领域的相关业务。

  从12月11日开始,我国将有限度地对外开放基础电信业务。外资可以在上海、广州和北京设持股30%的合资企业,并在这些城市内及其之间提供服务。深圳、杭州等14个城市明年年内开放上述业务。

  12月11日起,对外商在华从事商业零售、分销业务不再有地域限制。对钢材等五类物资的指定经营从11日起废止。在保险、证券、银行及金融、旅游、运输、仓储等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商的相关地域限制和业务范围限制也从即日起取消。

  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分析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由于全球电信业处于低谷,许多国际电信运营商的经营状况受到很大影响,对大举投资中国采取了审慎的态度。开放基础电信业务后,外商仍会保持审慎态度。

  他说,在商业零售开放方面,国内在放开经营地域限制之前,外商已提前进入该领域。今年7月1日我国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提前半年兑现了放开贸易权的承诺。

  -“入世”影响

  新华社发表述评文章指出,“入世”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入世”未严重冲击国内相关产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今年12月11日是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周年。三年过去,人们担心“洋货”潮水般涌入、国内相关产业遭受严重冲击的局面并未出现。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应对工作得力有效。加入世贸组织加快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修订2500多个法律法规

  加入世贸组织三年来,我国大幅修订了包括外资法、外贸法在内的2500多个法律法规。各地清理了19万多件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国务院先后分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806项。各地政府也取消了数十万件行政审批项目,特别是取消大量内部文件,实行阳光政务。通过将世贸规则和中国承诺转化为国内法律、法规,推动了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完善,对政府职能的转变、提高透明度和依法行政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三年实现外贸总额翻番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政府全面履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贸易壁垒,开放国内市场,使我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我国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国际经贸环境,促进了外经贸的发展。我们运用世贸组织的规则和机制,妥善处理国际贸易争端,有效维护了中国的进出口公平贸易环境,改善了对外贸易环境。加入世贸组织三年间,我国进出口总额每年增加2000亿美元,三年实现外贸总额翻番,这种速度在世界外贸发展史上十分罕见。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也由2001年的第六位提高到2004年的第三位,每年提高一位。

  全球450家跨国公司在华投资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年来,我国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为以服务业外包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提供了一个产业转移的投资热土。过去两年,我国每年实际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都超过500亿美元,今年有望首次突破60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已有450家在华投资,来华设立地区性总部、采购中心和研发中心的日益增多。

  加入世贸组织三年,促进了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

  以信息通讯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继续大规模向中国转移。国内汽车工业在竞争中加快战略重组和结构调整,今年汽车产量有望超过500万辆,三年增长一倍。通过在服务贸易中开放新领域、新市场和新业态,带动了国内服务业的发展。

  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好处

  加入世贸组织三年,国家三次下调了进口关税,开放国内市场,中国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短短三年间,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能够给国内消费者提供上百种型号的轿车,汽车价格大幅下降。最近三年,国内新增轿车500多万辆,其中大约400万辆为私人购买。三年间400万中国家庭用比以前少得多的钱,圆了他们的家庭轿车梦。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外资零售巨头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了许多连锁超市,并带动了国内连锁经营的兴起。这些效率高、规模大、价格便宜、购物环境舒适的超级市场,为数以亿计的中国老百姓提供了消费便利,节省了开销。

  新华社记者张毅相关评论见A02版

  -相关新闻

  自2005年起汽车、农业、银行等重点行业将进一步扩大开放

  明年关税总水平降至10.1%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2005年以后,我国主要产业的过渡期将到期,市场开放水平将达到承诺的终点。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2005年我国关税总水平将降至10.1%,其中工业品平均关税降到9.3%,农产品降到15.6%;所有非关税措施都将取消;银行、证券、保险、分销等重要服务部门所享受的过渡期将逐步结束。

  汽车:2005年1月1日起取消汽车的配额、许可证管理,汽车关税降到30%,汽车零部件关税降到13%。2006年7月1日,汽车关税将降到25%,零部件平均关税降到10%。

  农业:2005年,农产品关税水平降至15.35%,关税配额数量达到最高点,其中小麦和玉米的关税配额量达到国内生产量的10.7%和6%。

  银行:2006年,我国将取消对外资银行所有权、经营和设立形式,包括对分支机构和许可证发放进行的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向中国客户提供人民币业务,即给予外国银行国民待遇。

  保险:2005年后,我国将取消对保险业务的地域限制,允许外国保险公司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服务,取消再保险的强制分保规定,降低对外资经纪公司的总资产要求,允许设立独资的保险经纪公司。

  电信:2007年,我国将取消基础电信的地域限制,外资股份将允许达到49%。

  除上述服务贸易领域之外,2005年后,建筑、旅游、运输等行业也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企业。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