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我国基础电信业务对外资开放专题 > 正文

业内称基础电信业有限开放对外资吸引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48 南方日报

  有关部门尚未收到一项合资申请

  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满三年,基础电信业务的闸门向外资徐徐打开。

  根据入世承诺,我国将有限度地对外开放基础电信服务,外资可以在上海、广州和北京设立持股30%的合资企业,并在这些城市内及其之间提供服务;深圳、杭州等14个城市明
年年内开放上述业务。而入世六年之后,我国的电信业务会全部开放,外资股权最高可达49%。

  国外电信的“狼群”,是否会就此涌入中国?

  外资可染指所有电信业务

  本来,入世一年后,我国即需要开放移动电话和数据业务的25%股权,但由于中国移、中国联通这两大移动运营商早已在海外上市,实际上已经提前兑现了这一承诺。

  故而,入世三年以来,在各行各业的一片“狼来了”之声中,国内电信业却是波澜不惊,外资进入的只是一些电信增值业务领域。如今,随着基础电信业务开放的深入,将给外商带来更多的机会。事实上,跨过入世三年的门槛之后,外商已经可以染指我国电信业所涉及的所有领域。

  根据我国的《电信条例》,基础电信业务包括固定电话、移动通信、卫星通信、互联网数据业务、国际通信基础设施业务等等,涵盖八大项接近30个小项。理论上,基础电信与增值电信业务的开放,将使国内电信业面对外资的全面竞争。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就预测说:“明年可能会有一大批国外企业进军中国电信市场。”而国际电信咨询公司BDA董事邓肯也认为,明年中国电信业可能迎来一个海外投资高峰。

  但是,持这种观点的电信专家只是少数。

  实际上,各方传出的消息都证实,目前尚未有一家外资企业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基础电信业务方面的合资申请。

  外资涉足电信业小心翼翼

  如果就此判断外资对我国的电信业缺乏兴趣,却未免失之武断。中国电信市场的规模和成长性有目共睹,没有人会无视这样一块“大肥肉”。

  近年来,每逢国内举办大型通信展览会,展场上都会出现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和韩国运营商SK的身影。它们规模庞大的展台,精彩纷呈的业务演示,让人很难相信它们对进军中国市场是没有兴趣的。其它一些欧美的电信运营商也在厉兵秣马地做准备,法国电信与中国电信合作建立了北京研发中心,德国电信、新加坡电信等已经在华设立了办事处或者分公司,时时关注着中国电信业的风吹草动。

  但是,当中国基础电信业务的大门开始向它们敞开一道门缝的时候,它们并没有蜂涌而入,而是选择了观望。向来低调的国外运营商,对中国开放基础电信业务根本不予评论,或者“顾左右而言他”。

  在这一领域,至今还没有令人兴奋的消息传出。中国网通新闻发言人表示,很早以前已经有亚太及欧洲的电信运营商表达过合作意向,但是到现在仍处于探讨阶段,没有达成实质性的协议。而中国铁通也表示,已有德国、澳大利亚、韩国、中国香港等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向铁通表示过合作意向,目前还没有达成具体的可操作的协议。

  唯一可以拿出来说一说的是,市场曾经传言,中国卫通将与美国第五大移动运营商Nextel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移动通信,目前正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但是,这一消息并未得到权威途径的证实。

  有限开放吸引力不大

  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对外公开发表观点称,由于全球电信业处于低谷,许多国际电信运营商的经营状况受到很大影响,对大举投资中国采取了审慎的态度。他预计,中国开放基础电信业务后,外商仍会保持审慎态度。

  实际上,世界各国的电信运营商进入他国的基础电信市场,大都采用海外持股的战略方式,鲜有在国外单独建网或者走合资道路的。一方面,各国对基础电信业务的外资准入都普遍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另一方面,基础电信业务大都投资庞大,不可轻易而为。

  经过这一次的开放,外商已经可以通过合资在北京、上海、广州及三大城市之间开展基础电信业务。然而,这在实际的操作上存在难度。毕竟,电信运营具有全程全网的特点,单独在一个城市或者几个城市开展电信业务的意义不大,而且成本高昂。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有限城市、有限股权的电信业务开放,其实对国外运营商的吸引不大。

  此外,国内当前的电信市场环境也让国外运营商心存顾虑。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是,中国在电信方面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电信法》迟迟不能出台。同时,国内关于电信业还将进行大重组的各种传闻此起彼伏,受各种力量的干扰,电信业的格局尚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也使国外运营商会更多地研判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时间。

  3G市场最受关注

  信产部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分析认为,未来两年,外国公司还会观察,寻找合适的伙伴。“它们关心的主要是互联网数据和移动3G业务,因为这两个领域的增长最快。”而澳洲电信的一位人士也表示,它们最为关注这两块领域,因为“这些业务比较容易操作而且利润高、回报时间快”。

  而市场普遍预期,中国会在明年发放3G牌照,或者进行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再次整合,这最有可能激起外资的兴趣。从未来的发展看,新的移动牌照拥有者会成为外资进入基础运营领域的首选合作对象。“当然,能否进行合作,还取决于国内各电信运营商的态度,尤其是其大股东——国资委的意见。”有专家评论说。

  链接

  外资进入国内电信业主要案例

  ◇2000年11月,沃达丰以25亿美元收购刚刚上市的中国移动2.18%的股份;2002年5月,沃达丰追加了7.5亿美元的投资,持股比例增加到3.27%。

  ◇2000年12年,美国AT&T与上海电信等建立合资公司上海信天,主要针对外商开展电信增值业务。上海信天总投资2500万美元,上海电信持股60%,AT&T持股25%。

  ◇2004年4月,中国联通与韩国SK电讯建立合资公司联通时科,经营电信增值业务,SK电讯占股49%。

  相关报道:基础电信业开放 外资为何还在等待

               履行加入WTO的承诺 穗京沪基础电信业务开放

               外资探路基础电信业 井喷尚待3G牌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础电信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