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内“手机定位”将成熟 冲击低端导航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30 新京报

  国内手机定位应用市场即将成熟,并开始为寻常百姓服务

  上周,崇文区安女士的孩子出门后很晚还未回家,焦虑的安女士想到了放在孩子书包中的无线定位终端。

  她马上拨打这家公司的客服电话进行查询。通过定位系统,安女士终于找到自己的孩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子。

  这样的应用,标志着国内手机定位应用市场即将成熟,并开始为寻常百姓服务。

  定位手机走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手机用户总量在全球首屈一指,目前国内有3亿用户在用手机与他人沟通。从应用需求来看,不像短信息那样仅停留在沟通层面,定位服务可以打造出丰富的应用类型,例如用于个人在陌生环境下的特定地点(宾馆、商务场所、娱乐设施等等)查询,用于对处于被保护位置的弱势对象(老人、儿童)的位置追踪……

  据记者了解,目前开始涉足儿童定位市场的运营商主要是中国联通。而在中国联通全力打造的产业链中,安通汽车卫星定位公司即可提供个人位置查询信息。据介绍,他们提供的定位终端尺寸只有手机大小,具备简单通话功能,适合儿童携带。

  如今在中国联通旗下,提供定位业务的厂商渐成新宠。包括北京协进科技、安通公司等在内的SP大都可提供包括路线导航、专栏等专业化服务。

  ABI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也称,定位手机将对低端导航系统市场产生显著影响。一些很少到不熟悉环境里的人们,不愿意花更多钱装备汽车卫星定位系统,报告显示他们更愿意以GPS定位手机替代。

  终端定制渐成气候

  早在今年5月,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国际通信展览会中,中国联通即一反常态,推出一系列行业应用的定位服务,囊括交通、医疗、公安、证券、渔业等行业。据悉,中国联通为尽快将定位市场这一产业链打造成熟,早已联合30家CDMA上下游厂商签署合作备忘录,拼抢这些行业的庞大用户群。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联通如此“疯狂”地与中国移动开展全方位的用户争夺,除了CDMA1X在传输速度上相比中国移动GSM网络的绝对优势外,更重要的一点,便是CDMA更为精准的“定位之星”业务。据记者了解,中国联通的“定位之星”经过近一年磨合,目前渐渐形成行业应用的大势。

  目前,韩国三星和日本京瓷等厂商都向中国联通提供定制手机。而与中国联通密切合作的京瓷显得更为低调。

  京瓷相关人士介绍,过去人们买手机主要“为生活服务”,该公司的手机卖得并不理想。直到如今联通CDMA力推“工作”应用后,这一品牌的手机才渐露峥嵘。

  中国联通这种采用gp鄄sOne定位技术,结合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数据信息,CDMA手机提供的定位业务精度在室外环境下高达5-50米。交通行业通过定位,不仅随时了解各交通要道的车流量,而且能锁定违反交通规则的车辆。公安行业通过定位,随时掌握罪犯的相关资料及去向。

  本报记者 邹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