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办公软件 > 正文
抢先预懒 跑在Linux平台上的WPS

http://www.sina.com.cn 2002/01/16 17:19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陈友梅

  和一般的程序员一样,董波并不善言辞,但寥寥数语却勾勒出一个将要诞生的产品,足见其清晰的思路和对技术的深刻理解。

  去年12月28日,北京市软件采购中标结果揭晓,金山公司办公套装软件WPS Office一举中标,一万余套WPS Office已经全面在北京市政府下属的60多个政府机关安装和使用。在新闻发布会上,金山总裁雷军首次透露,即将完成的WPS for Linux不久也将公布于众。显然
,这与WPS Office的运作有着天壤之别。看来,金山要通过两路来夹击办公软件市场。于是,记者电话采访了在珠海研发中心的金山公司副总裁、研发部总经理董波先生。

  兵分两路

  据董波介绍,目前WPS Office所采用的开发架构仍是从1995年开始研发,早在研发WPS 97时就搭建好,已经使用了近7年。随着产品功能的逐步拓展,新技术的不断引入,原来的架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已经“老化”了。解决这种问题通常采用以下两种办法:

  第一,不断修改老的架构,在老架构上不断加入新的功能。其优点是保证产品正常推出,而且不会犯太大的错误,但是缺点也非常明显:垃圾文件、无用代码越来越多,系统资源占用越来越大,用户运行速度也会越来越慢。

  第二,彻底推翻原来的架构,采用最新的模式。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技术起点高,但缺点也显而易见:探讨技术的可行性,程序重新架构,工期长,有可能长期无法推出成型产品。

  WPS 2000在开发完成后,金山采取了兵分两路的策略。一路人马继续做WPS 2000的后续版本,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研发。另外一路人马另起炉灶,用比WPS Office研发还要长的时间,来研发一个新的直接可以运行在Linux和Windows平台的跨平台版本。为此,金山对该产品的开发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

  全新架构

  董波在与WPS for Linux 研发小组的无数次的讨论中达成共识,全新版本的WPS一定要设计出一个全新的体系架构,才能满足用户多平台的需求。具体地讲,它应该具有以下几个方面:

  1.程序的开放性、移植性好,要求可以运行在多个平台上,不仅仅是Linux平台,这个版本也是Windows平台上WPS 新版本的新架构。

  2.技术起点要高,程序架构要好。

  3.控件开发,控件开发是从WPS Office电子表格部分开始做起,在WPS for Linux研发中直接可以借用。这个版本产品支持二次开发,并且提供标准接口,可以直接作为控件部分嵌入其他应用程序。

  4.彻底解决兼容性的问题,可以直接读写DOC、Html、XML文件格式。这一点在WPS Office增强版中已经实现,在WPS for Linux将支持得更好。

  5.网络化。WPS for Linux对Web的支持非常好,用户不但可以用Web作为文件的浏览工具,还可以直接通过Web的方式编辑文件。通过Web最大的优点就是信息沟通方便,用户可以直接通过各种模式获取、编辑信息,有效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


正在研发的WPS for Linux,无论是界面还是字体格式,我们都非常熟悉。

  目前,WPS for Linux产品开发仍在顺利进行之中,其β1测试版已经推出,预计正式版本将在半年后上市。董波对WPS for Linux 信心十足。

  WPS for Linux研发历程

  .1998年,正当Liunx刚刚见诸国内媒体报端之时,金山WPS项目组就开始探讨在Liunx下开发的可行性。

  .1999年3月,WPS组同时立项两个研发项目组:WPS Office、WPS for Linux。

  .1999年6月~12月,金山全面研究WPS在开放Linux平台下的发展方向、安全机制、应用程序……

  .2000年,365天,WPS for Linux进入全面的研发阶段,金山其他产品线也陆续进入Liunx平台的开发。

  .2001年12月,WPS for Linuxβ1测试版推出。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WPS 2000巧妙制作幻灯片 (2002/01/14 16:10)
用WPS Office编制标准试卷 (2001/12/26 17:40)
从台前到幕后 金山WPS同微软Office打起游击战? (2001/11/27 13:22)
入世后政府用正版国产软件 WPS喜笑颜开 (2001/11/27 11:30)
雷军辟谣:刚刚迎来空前机遇 金山何言放弃WPS (2001/11/21 12:06)
用WPS 2000编辑带表格的文件 (2001/10/30 11:04)
让Word XP导入WPS文件 (2001/09/21 16:20)
WPS Office使用技巧三则 (2001/09/17 17:59)
WPS Office的保密设置 (2001/09/05 11:03)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