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用WPS Office编制标准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6 17:40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温传伟

  我是一位一线教师,平时经常使用WPS Office做一些文字处理方面的工作,但一到考试编制试卷时就会遇到麻烦,因为使用WPS Office来编排试卷,对密封线及其之外的班级、姓名等试卷头的设置有些麻烦,很难做到竖排,还有就是页码问题。这对用惯了WPS Office的人来说实在是个遗憾,但事在人为,经过笔者的努力,所有的问题都已很好地解决,完全可以用WPS Office编制出一份标准的试卷,下面就请大家看一下实际的操作过程。

  设置试卷的页面

  1、在WPS Office中新建一空文件。

  2、单击“文件→页面设置”,进入“页面设置”对话框。

  3、在“纸张类型”标签中设置“纸张规格”为8开,“纸张方向”为“横向”。

  4、在“纸张边距”标签中设“上”为25.00毫米、“下”为25.00毫米、“左”为35.00毫米、“右”为25.00毫米”。

  5、在“版面”标签中设置“分栏数”为2,“栏间距”为20.00毫米,“分栏线线型”为实线。

  创建密封线

  1、单击工具栏中的[文字框]按钮,插入一文字框。

  2、调整文字框的尺寸及位置(放置在页面的左边)。选中文字框,单击工具栏中的[对象属性]按钮,打开“文字框”对话框,在“版式”标签中设置版式为“竖排:左→右”,“边框风格”标签中设置“内留空”为1.00毫米,“边线端点”标签中设置“边线风格类型”为“空线”,确认后退出。

  3、单击工具栏的“图形工具”中的[单行文字]按钮(若工具栏中无图形工具按钮,打开方法是:在工具栏上右键单击,选择“图形工具”选项即可),在编辑区内按下左键拖动鼠标插入一个单行文字框。

  4、双击单行文字框,在单行文字框中输入文字 :“班级”,使单行文字框逆时针旋转90度,方法有二:一是单击选中单行文字框,利用单行文字框中的调整方向箭头使单行文字框旋转90度(如图1)。二是选中单行文字框,单击工具栏中的[对象属性]按钮,打开“单行文字”对话框(如图2),在“位置尺寸”标签中的“旋转”项中输入90(度),确认后退出。


图1

  5、此时单行文字框中的文字是竖排的,调整单行文字框的尺寸,复制四个单行文字框(快速复制单行文字框的方法:在按下Ctrl键的同时用鼠标左键拖动单行文字框),分别修改文字为“姓名”、“考场”、“考号”、“密封线”,并调整“密封线”三个字的字间距。

  6、将上面制作好的五个单行文字框放入文字框中,初步调整它们之间的位置。

  7、在文字框中设置下划线及密封线(利用复制省略号的方法来设置密封线),再次调整下划线、密封线及五个单行文字框之间的相对位置,使它们处于最佳位置。


图2

  8、单击工具栏中的[选择]按钮,用鼠标左键拖动,将文字框及五个单行文字框全部选中,右键单击,选择菜单中的“组合”命令,文字框及单行文字框组合为一体。

  9、鼠标右键单击组合体,选择菜单中的“排版位置→排在每一页”项,经过前面步骤设置的密封线等将编排在每一页中。

  创建页码

  1、用同样的方法插入一单行文字框,输入文字:“第×页 共×页”,调整单行文字框的尺寸,将单行文字框放置在8开对折单页页脚的位置。

  2、根据纸张的页数,快速复制单行文字框,修改单行文字框中的页码数字,并将所有页码设置放在合适的页脚位置。

  3、一般试卷的页数6~10页,所以创建页码这一步也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

  建立试卷卷头

  输入试卷的卷头,如:“×××(学校)2001~200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题”,设置好字体、字号等。

  设置好以上各项后,将文件另存为“模板”类型。这样,以后出卷时,通过“新建”命令选择“试卷”模板,再进行编排和打印就可以了。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从台前到幕后 金山WPS同微软Office打起游击战? (2001/11/27 13:22)
入世后政府用正版国产软件 WPS喜笑颜开 (2001/11/27 11:30)
雷军辟谣:刚刚迎来空前机遇 金山何言放弃WPS (2001/11/21 12:06)
用WPS 2000编辑带表格的文件 (2001/10/30 11:04)
让Word XP导入WPS文件 (2001/09/21 16:20)
WPS Office使用技巧三则 (2001/09/17 17:59)
修饰WPS 2000制作的表格 (2001/08/30 14:13)
实战WPS Office的邮件管理功能 (2001/08/13 11:34)
用WPS 2000从Web上下载动画 (2001/08/03 16:55)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