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未来火星探测器是“蝎子” 能上下陡峭悬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2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火星上超龄服役10个月的美国宇航局孪生火星车“勇气”号和“机遇”号目前仍然在勤勤恳恳地工作着。然而,由于是通过轮子来行驶的,兄弟俩在火星上活动所受的局限很大。只能在比较平坦的平原地区活动。而最近,美国宇航局已经开发出了能够利用机械腿行走的装置,将应用于未来的行星漫步者上。

  这种装置是拥有8条机械腿的、体积跟狗差不多大的“蝎子”机器人。这种“蝎子”
机器人能够从在陡峭的悬崖上爬上爬下,适应各种崎岖不平的地形,甚至能够爬到裂缝和洞穴去。目前,这种机器人的原型正在美国宇航局位于加州的艾姆斯研究中心进行评估。

  这项计划的合作者,NASA科学家西尔瓦诺·克罗姆巴诺说,在火星上,有些令科学家们感兴趣的东西位于悬崖上或者比较狭小的地方,或者对于如汽车般大小、通过轮子活动的火星漫步者而言太崎岖。“而‘蝎子’能够轻松达到这样的区域,观察那里的地貌情况,并且获取所需的标本。”

  步行机器人技术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工程师们从生物学中获取相关的线索来让这些机器具有从事复杂的运动的能力。例如,“蝎子”机器人运用仿生学原理,根据真实的蝎子的运动特点而开发出来。“蝎子机器人的程序有灵活性,能顾允许它适应不同的环境状况,”克罗姆巴诺介绍说,从本质可以说上,这种机器人具有“反射神经,能够在运动受到阻碍的时候发挥作用”。

  然而,“蝎子”的灵活性是必须要付出代价的。这种机器人的体形不会太大,因而不能储存较多的电力。它必须通过与更大的机器人连接,从那里获得动力,或者去重新充电。然而,一旦这种技术难度被攻克,“蝎子”将在复杂的探索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种机器人同样可以在地球上大显身手,比如利用其进行探矿或者在碎石头堆里寻找地震的幸存者等。(格拉)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