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上是否有水专题 > 正文

美专家声称:水曾漫布火星 火星生命在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15 北京科技报
“风化地形”图片

马力内尼斯峡谷图片

火星矿藏图片

“勇气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上行进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拿出强有力证据声称:

在硕大无比的宇宙中,地球上的我们是否形单影只?“地外生命”到底是否存在?为回答这些问题,人类的科学家们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2月13日,美国宇航局的两名科学家向美国太空官员透露,他们找到证据证明今天的火星上可能仍然存在生命;2月17日,美国《太空》杂志报道科学家最新发现火星在几十亿年以前,曾经水域漫布,这为火星存在生命提出了更为有力的佐证。不管这
些发现是否成真,它们都是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巨大进步,唯有这一个个进步,我们才能最终解开宇宙之谜,找到人类的友好邻居。

但凡有水的地方,就可能孕育出生命,火星上曾经的水域漫布让科学家相信,火星如今依然存在“地外生命”。2月17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两位科学家卡罗尔·斯托克尔和拉里·莱姆基向美国太空官员透露,他们已经掌握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火星上有生命存在,而且这些生命体很可能都躲藏在火星地表以下的山洞当中,靠着火星地表下的水源生存。

两人在向外界透露这一发现之前,早就提出过自己的理论,即火星的地下可能隐藏着生物有机体,它们通过不断的进化已经可以在极端环境下生存。为了验证这一理论的合理性,斯托克尔和美国、西班牙一个研究小组于2003年在西班牙南部里约丁托河附近寻找地下生命,因为该地区的地表富含铁,而铁又被高浓度的酸水分解,使得地表变红,与火星表面类似。

“地外生命”存在于“地底之下”

斯托克尔在一个聚会上表示,通过将里约丁托地区的发现与地面天文望远镜、包括欧洲宇航局的“火星快车”等火星轨道航天器收集的数据进行比较,这两位科学家发现,火星的甲烷标志不断变化,这可能是地下生物圈活动的结果。另外,这些标志的附近地表有大量的硫酸盐黄钾铁钒存在,而这种矿盐在地球温泉里同样可以发现,尽管像温泉这样的环境不适合生命存在,但科学家已经在这样的环境里发现了生命体。因此,她和莱姆克得出结论:火星的地表下面存在生命。

“生命之源”———水曾漫布火星

地球曾经水域漫布的结论更是为这一发现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关于火星上是否存在过生命之源———水,人类进行过无休止的争论。随着NASA火星探测器“机遇”号飞落火星,人们知道了在火星的梅迪亚尼平原上存在黄钾铁矾和其他矿盐,火星上曾经有水也随之盖棺定论。但那次发现只回答了“是”与“否”的问题。

而这次发现则进一步回答了火星上到底有多少水,存在状况如何,以及是否达到了足以孕育生命的程度。据华盛顿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专家雷·阿维德松介绍,科学家通过对欧洲宇航局的火星轨道飞行器送回来的数据研究分析,结果发现梅迪亚尼平原上厚达300米的岩石是在水中形成的。研究还发现,该平原表面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里河流遍布,万里之内皆为平湖或浅滩。而这种情形与我们的家园———地球十分相似,这里孕育生命不足为奇。

或许有人对火星上曾经水域漫布的说法嗤之以鼻,认为这不过是科学家的夸夸其谈,但实际并非如此。科学家从三个方面证实火星水域漫布的结论并非是无稽之谈。

“水域漫布”第一证据:峡谷(马力内尼斯峡谷图片)

说到火星上的峡谷,我们不妨先来想象一下地球上的峡谷是什么样子吧!山泉叮咚,树木茂密,花鸟繁盛,一派生机勃勃。科学家在火星上相似矿物集中的地方也发现了一个峡谷,像一条长长的“疤痕”,名为马力内尼斯峡谷。这个峡谷比美国大峡谷还要大。令人兴奋的是,图像显示它是被流水冲出来的。试想一下,冲出这么大的峡谷,需要多大的水,又需要多长的时间?所以,科学家认为火星上曾经水资源丰富,而且持续时间还比较长!

“水域漫布”第二证据:“风化地形”(“风化地形”图片)

科学家在认真校准了飞行器发回的信息后,发现火星表面上遍布“风化地形”。尽管探测器只能对其中很小一部分进行检测,而且通常只是地表以下几英寸或几英尺的岩石,但根据检测结果证实,这些地形上曾覆盖着浅湖,或者地下曾有过蓄水层。科学家猜测,30亿年前,风化作用加剧,地表水分全部流失,火星才会变成今天这个“干巴巴”的样子。但科学家相信火星地表之下一定潜藏着暗流。

“水域漫布”第三证据:矿藏(火星矿藏图片)

火星上富含各种各样的矿藏,它们是历史最忠实准确的记录者,因为它们的成分上亿年都不会发生什么变动。所以科学家把目光瞄向了这些矿藏。他们在“机遇”号撞击的弹坑中和其他矿藏中发现了黄钾铁矾。这是一种只有在有水的情况下才能形成的物质。

科学家对此进行了这样一番解释:几十亿年前,矿石在一片水世界中慢慢生成。后来水不断蒸发,千沟万壑逐渐干涸,这些矿藏就暴露在了地表上。专家告诉《太空》杂志,与“风化地形”曾经蓄积的水酸性很强相比,这里泥土矿藏的形成是在更加中性的水中的,这说明当时已经具备了产生生命的条件,至少从水环境来说是这样。  相关链接

地外生命探索的意义

1.探索地外生命的意义:生命的起源的环境与过程?生命存在的极端环境?碳基———生命物质的基础结构?水———是否是生命起源、进化的前提?太阳系外行星的探索?人类将走向何方?

2.探索地外生命的前提———水:当前主要探测对象为月球、火星、巨行星的卫星和彗星中的水体;月球上可能存在有水冰,与月壤呈混合物,含量0.3%-1%,它们是彗星撞击后残留下来的,并在月球撞击坑的永久阴影区中得以长期保存。火星表面没有水;火星表面曾经存在过水和水体的活动;火星的水体可能埋藏在地下。巨行星的卫星如木卫-2、木卫-3和土卫-6,可能存在地下海。

3.地球与火星生命来源的争论:月球———无任何生命迹象,也没有任何有机物;火星———可能曾经发育过生命(36亿年)。火星为什么生命得不到繁衍?生命起源的环境与过程?是火星的生命带给了地球,还是地球的生命带给了火星?或者是地球和火星各自产生过生命?

4.地球上外星人的活动———一种新的创神论。当前对一些难以解释的自然现象和某些自然或人为灾害———都溪林场的空中怪车,历史或考古上的“疑谜”———红崖碑文,巴格达电池等等,都以地球上外星人的活动和创造来加以解释,形成了新的创神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