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互联网高层峰会:千橡天成公司总裁陈一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7:34 新浪科技

图为:千橡天成公司总裁陈一舟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9月2日下午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全程现场图文直播。图为:千橡天成公司总裁陈一舟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陈一舟: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今天演讲的课题是讲互联网的下一个十年。主要是想给大家抛砖引玉探讨一下互联网下一个十年,有哪些有可能兴起的一些商业模式。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背景,公司成立于2002年到现在将近有两年,我们的投资者的背景比较强,公司在去年的第三季度已经开始盈利,因为互联网集团公司,旗下有比较多的互联网品牌,我们在两个领域目前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一个是互联网的社区,一个是DUDU.COM,还有MOP.COM,是今年三月份我们公司进行股权置换,一个有6、7年历史的一个个人的网站,他的知名度非常的高。在客户端上面我们有一个目前知名度不是很高,但是可能大家很多都用过的DUDU。这是是猫扑的新的成员,在我们社区里边,有很多非常有特色的东西,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猫的图。周星驰是猫扑的用户,他说我在这里向大家253,请大家不要874。874在网络用语里边就是“找死”的意思。猫扑的网络矩阵主要以年龄人为主,包括白领和学生,消费能力非常强,上海热线刚才说过地域化,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正确的,在猫扑里边有很多地域的联盟,比如上海的联盟,长沙的联盟,他们经常有活动。公司简介我不想花太多时间讲,所以我想给大家探讨一下,我所认为的互联网的成功之道,如果你要怎么样成功,要给用户提供有持续需求的,然后训练廉价的,同时建立可以持续的竞争。有几个案例,一个是CHINAREN的校友录,现在还是没有人能取代它的这个地位。怎么样做一个成功的网络社区,我觉得有两条,一个就是你至少得有一个到两个的产品,你的用户非常非常喜欢。比如GOOGLE和EBAY这样的网站如果用户早上起来找不到GOOGLE或者找不到EBAY他就心里发慌,这是一个成功的必然的要求,还有一个要求就是你必须有足够多的客户非常喜欢你的产品,是海量的用户。那么互联网要成功,我们看到很多公司都利用了网络的效应,就是在网络里边的用户越多,这个网络给每一个用户创造的价值越多。如果一个公司来说他没有很好的利用网络的效应,他增长的曲线是会受到限制的。网络社区怎么盈利,这个实际上已经踏出一个非常明显的道路,包括QQ,包括现在的猫扑上面的广告,全部都是收费的。我觉得当一个社区一开始,不是很大的时候,主要是靠广告,但是当一个社区人数已经足够多,在你的社区里边,10个人里边总会有一、两个人非常喜欢你的产品,然后每个人愿意一个月交10块钱,或者5块钱这也是相当大一个数字。

  包括在校友录里边,我知道他的短信收入在搜狐的收入里边占相当大的比例。在这里想跟大家探讨一下比较抽象的一些东西,我写的一个P2ONE,就是一个邮件的产品是用户在跟机器做应用,这个应用应该很快就可以到达顶峰。这包括比较热门的搜索,但是确实是每个人每天都要使用的一个产品,所以也吸引了非常多的投资非常多创新的公司去做这件事情。那么新闻也是一个,邮件也非常非常大,我也知道包括雅虎这些,GOOGLE都在拼命的推他们的邮件产品,所以我觉得P2ONE这种顶级的应用会在未来的十年到达一个顶峰。那么P2P,就是用户和用户之间的交流,包括现在的QQ,现在正在火起来的IP电话,这都是P2P的产品,他们未来的十年会进入快速增长的一个过程。最下面的是P2MP,就是一个人对多一个人,实际上原始的就是我们的社区,社区里边你发言的话,同时可以有好几个人给你反馈,所以实际上是一个人和很多人的一个交互。 我觉得一系列的应用,他们会在未来的十年,可能未来一两到两年,甚至五年以后的事情,这个P2MP是肯定要崛起,然后互联网发展到极致,就是一个用户和很多用户同时在交流。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这是从网络的角度来考虑,从一个非常抽象的角度考虑这三个问题。

  从应用说来说,我觉得以后的十年会出现很多黏附度非常高的产品。包括现在非常火的网络游戏,网络游戏现在还是比较早期,整个市场可能在未来的十年还会扩大三到五倍左右,所以他的黏附度非常的高。他就是一个P2MP的产品。但是现在他的定位过于单调,未来会有很多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多元化的,用户之间的交流也许不是PK,可能也会黏在一起。可能很多人愿意每天花一个小时去玩儿,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方向,就是黏附度非常高的产品。另外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现在随着WAP2.0,他的手机表现方式跟互联网类似,还有很多非常便宜的无线上网的途径,这些无线互联网会带动大量的互联网的终端,现在中国可以上网的终端可能只有3-4千万,我想如果到了所有的手机都能上网,都可以去用路由器的话,那我们的互联网就一下子多了几个量级。所以在那个上面的应用是非常的亮点。比如说跟位置有关的一个服务,比如在上海一个联盟,我可以给你提供一个位置服务,我说你们两个正好就在一个咖啡馆里,所以你们可以坐在一起聊。

  那么再次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这个盛会,我记得像这样规模的盛会已经很久都没有了,所以衷心祝愿中国的互联网在未来的十年一路好走。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