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诚信”成中国互联网大会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6: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在京出席以“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时表示,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市场准入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已呈现繁荣之势,但同时认为,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工作仍显滞后,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已被列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工作。业内分析认为,该讲话向互联网市场传达出“准入放宽而监管从严”的信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放宽准入促进市场繁荣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增值电信业务领域的市场准入政策,积极探索更加便捷的准入机制,以促进市场繁荣。

  来自业内的观点认为,门槛的放低并不代表监管随之放松,国家今后对互联网特别是内容的监管可能还会适度从严。今年上半年,以短信为主的无线互联网业务迎来的监管风暴,以及随后国家多部委展开的互联网内容专项整顿行动,都被视作国家加强互联网监管的信号。

  法律法规是行业监管的主要手段。信息产业部这位负责人在会上说,近年来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取得了重要进展,相继出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互联网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

  “诚信”成大会关键词

  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影响互联网发展的一些涉及到诚信的热点问题,从准入制度、安全管理,信用体系构建等方面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业内分析,刚刚通过的《电子签名法》、正在制订中的《电信法》,以及有关网络游戏、短信服务等管理规定的出台,都显示出高速增长的中国互联网正被监管之手拉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中。

  与大会主题一样,“诚信”成为这次大会上一个关键词,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行业代表,他们都无一例外在讲话中提到了“诚信与健康发展”字眼,这显然与当前中国互联网普遍存在的网络色情问题有很大关系。一位行内人士说:“如果不驱逐色情等不良信息,中国互联网将自毁前程。”

  对此,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会上表示,当前特别要高度重视打击淫秽色情网站、声讯台。净化网络环境的工作,将从源头落实,综合法律、行政、技术、经济等手段打击和取缔黄色、暴力等网络上存在的违法和不良信息。

  记者还发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几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也出现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表明有关部门希望从源头上切断互联网色情的通道。另外,中国互联网协会也将在今天发出“坚决抵制网上不良信息的倡议”。

  中小企业可集中申请IP地址

  对于我国在IP地址资源申请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申请成本较高,获得的地址数量偏少”等突出问题,信产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政府部门要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企业通过几家大的单位归口,集中向APNIC申请IP地址,以便最终达到提高我国IP地址资源数量,降低IP地址资源申请和使用成本的目的。

  他同时指出,要支持中文域名的推广和逐步应用,并加大国家顶级域名CN的推广力度,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增强资源配置的自主权,从而保障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地址资源需求。

  半数上网者

  只为娱乐游戏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宏仁表示,我国目前互联网应用情况跟国际上互联网发展的预期有比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获取信息方面;二是电子商务、经济领域应用方面;三是在网络游戏和休闲娱乐方面。

  周宏仁说,根据调查的结果,学生占用户总数的31.9%,教师、学生以及管理人员用户占61.8%,但作为学习的工具仅占9.1%。与此同时,网络教育信息和科技信息不能满足用户,达不到要求。就是说互联网还没有被多数用户看作是学习的工具。

  把科学研究作为上网的主要用户占用户的7.1%,考虑到网民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占17.2%,可以推算出来上网的专业技术人员大概只有8.3%。

  周宏仁说,跟经济活动相关的用户占3.4%,但从分布来看,直接从事商业的用户很少,不超过40.8%,经常使用网上各种商务经济活动相关的应用的用户也相应比较少。这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来,所以互联网的商务用具很多时候没有被使用。

  周宏仁说,作为休闲娱乐的工具,从调查结果来看,以休闲娱乐作为上网主要目的的用户占34.5%,经常查阅娱乐信息的也占到一半。我们国家目前互联网用户的年龄分布,30岁以下的占70.5%,18岁以下未成年人用户占到17.3%,也就是1500万人,把这两组数据联系起来分析,有相当一部分上网的主要目的就是休闲娱乐,特别是网络游戏。(谢绮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