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互联网高层峰会:搜狐公司副总裁王建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5:36 新浪科技

图为:SOHU搜狐公司副总裁王建军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9月2日下午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全程现场图文直播。图为:搜狐公司副总裁王建军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王建军:前面周总和陈总都讲的是理想方面的预测,我讲的是比较实际的。就是搜狐推出的第三代搜索引擎,以及对市场的一些展望。这个展望主要是从搜索的技术以及商业市场两个方面。搜狐公司在一个月以前推出了搜狗,这个成为了中国首家拥有核心搜索的门户网站。前面讲到了智能搜索,这个应该是智能表现的一个方式,这个互动就是在输入关键词的时候,方便网民找到要找的信息。互动应该是互联网发展的方向,人们输入关键词以后需要找到相关的信息。这边我们可以演示一下。“刀剑”搜狐公司推出的一款网络游戏。一个是体育爱好者的刀剑,还有一个是网络游戏的刀剑,第一页可能有各种各样刀剑的休息,但是上面有提示,专门有一个是收集爱好刀剑,那么再点一下这个跟爱好的刀剑是相关的,什么刀剑收藏等等,在搜索提示里边有一个网络游戏,在点击这个网络游戏的时候,最下面就是跟网络游戏有关的信息,这次搜狐还推出了一个购物搜索,这个把互动的理念也是充分的发挥。我们以数码相机为例,搜索出来这个结果有各种品牌的数码相机,以及各种型号的数码相机,还有数码相机的一些零部件,比如说数码相机的电池等等。我们前面点了一个柯达数码相机,结果里边都是柯达的数码相机的各方面的信息。互动是搜索引擎的发展方向,这次会议是对下一个十年的预测。那么我们就展望一下,搜索引擎的发展方向是从简单,个性,互动这几个方面来发展。个性互动是搜索智能化的一个具体的体现,这个简单应该是个性和互动的具体体现,对他们来说,你无法让他要求输入非常复杂的一个词,你要吸引广大的网民来使用这个搜索引擎,那么就必须非常简单。那么搜索引擎技术上的应用,还将从传统意义上的搜索信息,转向管理信息这么一个角色的转变。

  互联网上有各种各样的产品,以及大量的信息,比如说新闻,BBS,MSN等等,但是网民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说对互联网行业来说,他都需要面临将海量的信息进行整理。我想这次搜索的搜狗的推出,这方面应该说在管理信息上向前进行了一些尝试,已经把传统的一些概念用搜索引擎的概念来体现。

  我们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搜索的核心技术的研发,就是因为在2002,2003年的时候搜索就已经开始被业界所关注了。一个是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搜索来查找相关的信息购买产品,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搜索的排名,重视网络的营销。所以说大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搜索引擎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所以说企业就重视网络营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搜索引擎跟电子商务是非常紧密联系的。同样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推动搜索引擎市场的发展。因为这个企业越来越重视网络营销,他会选择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搜索引擎能够满足大规模的企业的需求,同样这样也借助了搜索市场的这样一个发展,而且这个市场还会持续高速的成长。搜索引擎与电子商务的关系如此的紧密,我相信搜索引擎未来得发展应该是受到中国网民的数量,以及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那么搜索引擎是互联网一个最基本的服务,那么搜索引擎的广告的价值,已经被广大的商家所认可。同时也越来越引起网络巨头的参与。我觉得搜索技术的发展非常关系,还有一个是商业模式,因为搜索技术特别好,但是你前面都是广告的话,那你想一下这个网民大概也不用你的了。但是搜索技术也是核心的。从营销的方式上来说,有各种的直销,或者是通过代理商渠道。我想在商业模式里边,如何平衡广告客户与网民利益是关键。就是说用户与商业利益之间的平衡点,搜狐率先在两年前我们推出搜索引擎的商业化,一直发展到现在,在这方面,我们的搜索引擎行业,应该说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在用户和商业利益之间的平衡,从这个意义上讲,搜索引擎行业应该说才刚刚开始。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