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互联网高层峰会:上海在线总经理杨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7:31 新浪科技

图为:上海在线总经理杨杰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9月2日下午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全程现场图文直播。图为:上海在线总经理杨杰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杨杰: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来宾,各位嘉宾。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未来信息区域化的走向,创造区域化的服务。我想在这里谈一下区域的服务。在这里发表一些感慨,今天早上是一个资本的年会。那么感觉这个资本的力量实在是太强大了,有了这样一个资本,不仅使我们的互联网发展这么快,当然也造就了我们很多的百万富翁。刚才大家已经看到了很多的百万富翁。说心里话作为上海热线这么一个公司,自己也非常的羡慕。作为资本发展的这样的公司,与我们上海热线这样的传统企业管理的这样一个公司,是不是在互联网的发展当中也有机会,我不想是不会。上海热线经历了八年的服务,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佐证。今天我们探讨的是未来十年的这样一个话题。其实这个论坛这一部分可能是讲网络,我想网络是讲服务,所以我的题目改为为区域创造的区域的服务。我分三个部分,第一个是未来信息区域化产生的一个背景,今天我站在这个讲台上,包括这两天看到的互联网大会,看到最多的数字,10,互联网经过这10年的发展,经过我们的电信运营商,通过我们的政府,中国网民的速度增长非常之快,所以互联网的基础服务,比如说邮箱,搜索引擎,刚才大家说了很多,几位老总说了一些服务,基本上非常强的深入人心。但是我认为这还是一个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的阶段。

  在这个过程当中,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是我们提供商告诉我们,互联网是什么,互联网可以如何应用,网民整个因为互联网的发展经济不平衡,整个分布的区域比较分散,这是这个阶段比较明显的一个特征。今天我们是谈未来的十年。那么大家都说未来十年确实是很难去预测。我想我今天听到了很多的论坛,包括今天互联网主会场的一些报告,也感受到未来十年发展的一个趋势和能量,我们如何把这些发展的能量变成我们的商业价值,其实未来十年的发展会有很多这样的机会。所以在未来的十年我做一个大胆的预测,可能我们的网民的数量从一个普及走向一个普遍的过程。我们未来网民的数量会成几何体的增长。面对庞大的群体,我相信互联网会成为人民生活当中的习以为常的工具。我想互联网可能在现在的历史阶段,可能是一个技术,是一个服务。那么它最终会成为一个工具,其实真正它还是一个工具,是人们交流的一个工具。

  所以由于这样庞大用户群体的调整,所以网民对网络的应用,内容的喜好,网络广告的认知度就会更加的细化。我想今后的发展会把虚拟世界跟我们的现实生活会融合得更紧密,这也是未来互联网服务的一个特征。大家每个人生活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地区有他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有他不同的区域文化,所以也会造就不同的需求。所以我认为,在未来的十年,互联网的发展会呈现这样一个特征,网民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会共同创造互联网的服务价值,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与现实的高度融合,当然生活是区域化的,北京跟上海每个人出来的地方他的文化跟他不同的背景,都不一样。所以区域化的服务可能会更加的明显。面对这样的特征,面对庞大的用户群体,我们作为互联网的提供商,应该如何去面临。所以在这里我想提一个区域智慧这样一个概念。区域智慧是结合了区域的文化,区域的人,区域的创造力,区域的资源而形成的一种区域智慧的表现,这是一种经济的规律,其实所有的经济规律的发展都在这样的区域的规则下进行。当网络把区域智慧集中起来的时候,区域智慧也将沿袭这个发展下去,网络会成为传统经济的一个经济价值点。网民既是这个服务的使用者,也是这个服务的提供者,也是提供一个产品的制造者。为什么要讲区域这样一个热点,其实每个地方由于经济发达水平不一样,所以网民感兴趣的热点都会不一样。最近一段时间,上海跟北京,这个差异就不一样,虽然上海和北京的经济发展都差不多,但是在北京大家看到车很多,大家的热点都在二手车的市场,那么在上海,可能以前大家都知道,可能上海人的居住一直是比较小。房子都比较小,住阁楼,所以上海人他们最急于改善的是房子。所以上海目前的房产其是很强。所以由于不同的热点,所以他对网络的需求,他对整个传统经济的需求都会不一样,所以我们如何把这个点结合好,在这个阶段去发展,这也是未来的一种走向。

  我想提出这样一个概念以后,我们想象一下,有这样一个服务,针对这样的区域,针对网民这样一个服务来说,我们将来提供的服务会不会产生这样几个趋势,第一个新的服务的产生,开放式网络公司的出现。其实开放式的网络公司是一种延伸性的企业,把网络的供应商消费者和劳动力结合起来,比如说图书公司,他们开发自己的数据库,让消费者自行订购他们需要的图书,并把区域的爱好关联起来,给每个用户最大的训练。同时把自己喜好的书名提供出来,而图书公司可以根据这样一个数据,了解到该区域多数人对书籍的喜好和偏好,获得更大的利益。这个时候消费者同时就是一个参与到产品的选择。其实图书只是举一个例子,从这样一个热点我们可以延伸到其他的热点。

  第二种产品商品化,这个概念也许大家都很奇怪。为什么在现代社会,在市场经济经历了这么多,大家还会说产品跟商品没有划上等号。其实互联网一开始的发展,包括互联网这十年来的经历,一开始它就是一个免费的午餐,其实刚刚说的门户网的老总,也经历了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因为这样一个免费的午餐,所以我们未来核心产品可能比围绕的其他产品的价值要低。我们的网络是一个信息服务,通过这个信息服务,他周边由于信息服务带动的价值可能会要低。就是如何免费的带动真正产品服务提出来。

  第三种趋势就是消费者信息化。消费者成为他的数据。在过去我们常常购买行为和计划来评估消费者,我们可以把消费者的信息输入一个非常大的数据库,来了解人们需要的产品,这样可以直接影响产品和商品的开发。

  第四种是新爱好的形成。我们基本上是从随时静态的书本当中获得知识,在具有一定经验的团体当中,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从特定的区域当中找到特定的人群,或者共同爱好的人群,一同分享以往的经验,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可以讨论研究,然后解散,这是一种临时性的团体。比如我下个星期要去西藏,我可以上网找到三个和我同样背景的人,并且发现他去过西藏,因此从他那里可以获得一些经验,这样比阅读西藏的书籍会得到更多的有价值的咨询。这样的经验还不是很成熟,但是已经在做了,如果能够把这种服务做得更强的话,这种服务会带来更强烈的服务。区域智慧将带动整个网络,成败的标准就是谁具有创新空间,未来内容的变化将取决于需求的变化。面对互联网客户群体的变化,我们也在加快虚拟智慧的一个服务和创造,因为上海热线这个名字很特别,我看了很多网站的名字,可能我们是唯一一家有上海名字的网站,可能也注重了地域性的强烈,我们同样能够在互联网占一席之地,我希望我们这种服务和创造,能够在今后的十年当中我们同样能够站在这个平台上面我们共同的交流,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