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论:科技界最大并购案 其实不是笔好生意

2015年10月12日21:5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0月12日晚间消息,戴尔将以约670亿美元收购EMC,从而成为全球科技市场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消息发出后,美国科技媒体纷纷就此事件发表评论。以下是主要外媒评论汇总:

  连线:戴尔、EMC、惠普、思科,这些科技巨头都是活死人

  戴尔并购EMC的消息放出后,《连线》(Wired)杂志第一时间发表了评论,认为戴尔对EMC的并购并非是资本推动下的资源优化,而是以戴尔、EMC等为代表的传统IT企业在进入云计算时代后的苟延残喘。《连线》在标题中称:“戴尔、EMC、惠普思科,这些科技巨头都是活死人”。

  《连线》首先认为EMC作为传统科技企业的代表,已经在新型存储服务和云计算服务的夹击下失去了优势:“像Pure Storage这样的新兴企业,出售的是闪存存储,其服务的速度不仅更加迅速,更能为客户节省潜在的资金。但更重要的是,亚马逊等云计算企业也已兴起,允许你把数据储存在他们的机器上。这些机器虽然在互联网的另一边,但你却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数据,这也意味着你不必再从EMC或其他公司哪里购买硬件。”

  而在《连线》看来,并购的另一方戴尔也在走下坡路:“戴尔实际上也在面临和EMC同样的难题:这种难题复杂难解,以至于戴尔选择了私有化。面对这一难题的,还有惠普、IBM、思科和甲骨文。”“惠普、甲骨文和IBM会模仿亚马逊,但它们落后得太远,又很难甩掉包袱,很难追上。”

  福布斯:戴尔并购EMC不是一笔好交易

  《福布斯》作者Peter Cohan和《连线》一样,并不看好戴尔对EMC的并购。他在文章中说:“虽然该交易被描述成为科技界最大一起并购,但它无法解决两家公司都面临的问题。它们在过去15年中制造的产品一度畅销,但现在几乎没有增长。戴尔和EMC都没能提供产品上的创新,也无法通过合并来抵消这个问题。”

  时代:EMC打包在一起可能不值670亿美元

  《时代》周刊网站发表文章认为,戴尔和EMC之间的交易对双方来说能够形成互补。在大型IT设备供应商领域,戴尔可能是唯一一家能够吸引EMC及其投资者的企业;而在戴尔方面,EMC在存储、安全和数据分析领域的资产都能够帮助巩固戴尔的战略。

  但在文章最后,《时代》并不认为此次交易能够真实反映出EMC资产的价值:“如果你是戴尔,而且你在这个市场里面,要求购买EMC,那么这家公司中确实有不少可以青睐的投资组合,但上述资产加在一起,就足以价值上百亿美元吗?或许不是。而且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和营利中心)都在遭受攻击,面临几乎确定的衰退,这笔交易完全无法解决两家公司既有的困境。这就是为什么科技专家们还在他们的头皮上抓个不停的原因。”

  纽约时报:戴尔在进行一场豪赌

  《纽约时报》的“Deal Book”专栏认为,戴尔虽然能从并购中获益,但仍要面临相当大的风险,该举动无异于赌博。

  “这起并购从很多角度来看都是一场豪赌。由于迅速进行的大规模并购还未停止,戴尔会在收购EMC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债务。而这些借贷需要在即将到来的加息之前完成。”

  “除此之外,这笔交易也意味着戴尔在各种公司都信奉‘小而美’的时代里,变得更加庞大。许多科技巨头都宣布了将自身部门分拆的计划,以便每各公司都能全力投入到市场的细分领域中去。”(方泽)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戴尔EM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