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回收:10台废电脑能做一枚金戒指

2015年06月11日14:34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除了正规的拆解企业将电子垃圾作为原料,拆解后再转卖,有很多非正规的回收渠道也争着要得到这些电子垃圾,原因就是它们所含的贵金属。

  电子垃圾中的外壳含有铝、铁等金属,线路板、电线电缆中含有铜,经过提炼都可以回收利用。而所有的电子垃圾中,最值钱的就是废旧电脑。

  据介绍,黄金的开采量有限,因此从电子垃圾中提炼黄金已经成为重要的再生资源生产行业。废旧电脑中,CPU和内存条都含有黄金成分,一台废旧电脑可以产生0.2克黄金,以此推算,10台废旧电脑回收的黄金就可以制作一枚金戒指。专业人士介绍,每吨废旧电脑可以提取300克黄金,每年全球废旧电脑提炼黄金的总量已经超过黄金的开采量。

  电脑更新换代周期短,以南京为例,每天可以产生2000台废旧电脑,贵金属再利用市场潜力巨大。不过,业内人士介绍,从废旧电脑中提取黄金必须经过专业的提取程序,主要通过化学药剂提取,而一些非正规渠道通过焚烧、酸液浸泡提取,对环境的危害非常大,会导致土壤和地下水污染。

  目前,我省已经成立了电子垃圾正规回收渠道“e环保·易回收”微信服务平台,环保部门呼吁,市民家中产生废旧家电,不要交给流动小贩,可以送到家电卖场或者通过正规渠道回收。

  本报记者 江瑜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电子垃圾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