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执法总队:拼车收费过高 涉嫌非法运营

2015年06月10日15:59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晚,警方对查获的黑车司机(左四)进行罚款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昨晚,警方对查获的黑车司机(左四)进行罚款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今晨,民警在南三环主路对违反上路的摩托车进行查处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今晨,民警在南三环主路对违反上路的摩托车进行查处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法制晚报讯(记者 谢璐)滴滴顺风车、天天用车、嘀嗒拼车……继专车之后,近来拼车、顺风车等软件又开始风行。不过,记者上午从市交通执法总队了解到,如果拼车收费明显高于油、气、电的分摊费用,就涉嫌是以运营为目的,而非公益互助性的合乘,并涉嫌非法运营。

  各界对于专车的争议尚未结束,近来各种拼车软件又纷纷涌现,乘客接受度也较高。以滴滴顺风车为例,官方数据显示,其6月5日单日订单突破10万单。

  据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上下班通勤合乘和节假日返乡、旅游合乘各方当事人,可以合理分摊合乘里程消耗的油、气、电费用和高速公路通行费用。以合乘名义开展非法运营的,由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该负责人表示,一些拼车软件的收费几乎相当于出租车,司机招揽乘客的目的已经不是顺风搭人,而是赚钱,这就违背了合乘的初衷。同时,很多司机没有专业运营资质,车辆也多是私家车,这就涉嫌非法运营,乘客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目前,本市已查处多起以合乘名义进行的非法运营。

  “摩托车不允许在环路主路行驶,请下车接受检查。”今天早高峰时段,方庄交通大队民警在刘家窑桥对摩托车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期间暂扣8辆无牌无照摩托车,对两起摩托车上环路主路的行为进行了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

  交管部门同时提示,仅有汽车驾照不允许驾驶摩托车。按照规定,驾驶摩托车一定要取得摩托车驾照,无照驾驶将一律治安拘留。同时,摩托车悬挂牌照才能上路行驶,无牌车辆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12分处罚。截至记者发稿时,方庄交通队暂扣了8辆无牌无照车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拼车软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