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三星专利 苹果部分产品面临美市场禁入

2013年06月06日 01: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罗慧

  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的发展壮大,三星和苹果两大科技巨头的关系,也变得日益纠结,一方面,两家公司不断在专利问题上争的你死我活,另一方面,在芯片业务上,两家公司又可谓是骨肉相连,依存度非常高。而两家公司在来来回回的诉讼拉锯战中,也难分胜负,上次输的是三星,而这次输的却有可能是苹果。

  ITC裁定苹果侵权

  据路透社报道,周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ITC)就三星电子起诉苹果侵犯其专利权一案作出最终裁决。判定苹果的几款iPhone和iPad产品侵犯了三星电子的专利权。这是三星电子在与苹果之间的专利争端中首次占据上风,而这也被外界视为是三星电子赢得的一场非常重要的战役。

  三星电子指出,苹果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侵犯了其在无线设备方面的四项专利技术权,但ITC认为三星没有证据证明苹果侵犯了其中三项,而尽管苹果试图证明第四项专利是无效的,ITC依然判定苹果已侵权,这也推翻了之前ITC法官詹姆士·吉尔迪亚(JamesGildea)关于苹果未侵权的裁决。

  而ITC在宣布裁定结果的同时,还对苹果涉嫌侵权的产品做出了进口禁令和禁售令,禁止这些产品进入美国市场销售。主要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AT&T)版本的iPhone4、iPhone3GS、iPad3G和iPad23G,而苹果的新产品iPhone5与iPad4则未包括在禁售范围内。尽管被禁售的产品上市都已超过一年的时间了,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些产品依然卖的非常火。

  对于这样的裁定结果,苹果方面表示,“这些决定不会影响苹果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产品供应,并会计划上诉。”而从苹果股价的表现来看,似乎投资者的情绪也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两巨头互有业务往来

  新泽西罗格斯法学院(Rutgers School of Law)的教授迈克尔·卡瑞尔(Michael Carrier)指出,“三星几乎放弃了其他地区同样的诉讼策略,例如欧洲,但仍然坚持在美国阻止苹果产品的销售,今天的裁决结果对三星而言,无疑是一个心理上的巨大鼓舞,就像去年夏天,苹果在对三星的10亿美元罚单中获胜一样。”

  不过,ITC的禁令最终能否生效,还要看奥巴马总统是否会在60天内对这一禁令进行评估,若奥巴马最终不予否决,这一禁令才会生效,而苹果方面接下来则可能向联邦巡回法院上诉,要求立即停止执行禁令。

  事实上,自2011年4月中旬以来,苹果与三星之间有关专利的纷争就从未停歇过。2011年4月15日,苹果在美国对三星侵犯其专利权提起诉讼,苹果指出三星“偷窃”了部分iPad和iPad2的设计,并向三星索赔25亿美元,同时要求三星停止销售其平板产品。

  一周以后,三星在韩国、日本和德国对苹果提起诉讼,称苹果侵犯了三星的专利权。此后,两家公司,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多次就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的专利权问题进行交锋。

  而本次的裁决也是针对2011年6月28日,三星在美国向ITC起诉苹果侵权一案进行的最终裁定。

  而在此之前的2012年8月,美国加州圣何塞法院在审理苹果起诉三星专利侵权一案时,经陪审团一致裁定,三星公司故意侵犯了苹果公司多项专利,并要求三星向苹果支付10.51亿美元的天价罚款以补偿苹果公司损失,而这一轰动全球的判决结果也被外界视为是两家公司在全球一系列诉讼战之中最重要的一场战役。

  不过,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在芯片业务上却合作紧密,据电子时报研调机构(DIGITIMES Research)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星公司芯片制造业营业额的80%都来自苹果公司,而对于苹果公司而言,至少目前为止,三星是其唯一的芯片供应商。

  眼下,三星和苹果之间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似乎只能纠结地维持下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