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或收购NVIDIA 英特尔新CEO或将出炉

2012年12月17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文/赵楠

  一旦对NVIDIA(英伟达)收购,英特尔有望将与微软在PC端的Win Tel联盟延续在移动领域。

  近日,有消息称,英特尔将对NVIDIA展开收购,收购后,NVIDIA负责人黄仁勋或将主管英特尔的移动芯片业务,甚至可能出任英特尔CEO。半月前,担任英特尔CEO 7年之久的欧德宁已经离职。

  目前,NVIDIA的股价表现低于业绩表现,或将成为英特尔收购的最佳时期。相比2011年,NVIDIA股价已下跌近45%,而业绩却表现良好。今年第三季度,NVIDIA营收同比增长12.9%,净利润同比增长17.3%。

  有分析者认为,收购NVIDIA后,英特尔除将在图像处理能力方面补强外,也将通过NVIDIA基于ARM架构的Tegra芯片在平板和手机中获取市场份额。目前,Tegra是高通和联发科的有力竞争者。而英特尔除了能为NVIDIA带来资金支持外,也能给后者带来生产制造能力,让后者摆脱对台积电等芯片生产商的束缚。

  而一旦交易达成,意味着英特尔将不再一味坚持X86架构,并转向ARM架构。

  此前,由于AMD在PC市场上对英特尔的牵制,为了将核心资源投入在PC领域,英特尔曾于2006年,将采用ARM架构的XScale处理器以6亿美元价格出售。

  而现在,基于ARM架构在移动芯片领域所拥有的低功耗、低成本、开放优势以及产业规模效应,英特尔又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回归ARM的问题。

  英特尔一直强调其在移动芯片领域的计算能力和技术优势。英特尔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节称,其已发布的X86架构Atom Z2480处理器相当于一个四核高通芯片的计算性能。

  不过,原英特尔高管斯科特·汤普森表示,英特尔有着很好的工程团队,但问题在于,其选择的方向对移动领域而言不符合成本效益。

  有观点指出,Atom系列的售价从42美元起,相比大多数用于智能手机的SoC芯片(System on a Chip),售价要高出约20美元。

  但英特尔已计划开发SoC芯片。为了加强计算能力,英特尔还考虑未来将“3D晶体管”技术引入SoC芯片中。

  不过,上述交易是否达成也许还要看微软的态度。

  微软与NVIDIA在2000年签署过一份投资保护协议,微软在该协议中具有NVIDIA的优先购股权。该协议规定,如果有新的投资方欲收购NVIDIA 30%以上流通股,微软将拥有优先权和否决权。这或也是苹果、高通等一直身陷传闻但却并未达成收购的原因。

  目前,微软Surface RT采用的正是NVIDIA的Tegra芯片。有市场分析认为,与苹果、高通不同,微软或许会向英特尔对NVIDIA的收购持倾斜态度。若如此,Win Tel联盟有望从PC端向移动端延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