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转让中国惠普30%股权 二者24载缘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2: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1月2日,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王秋平对《华夏时报》记者证实,该公司确实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中国惠普30%股权。

  “我们的合作经营期限到期是转让的主要原因。”王秋平透露,“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与惠普的合作经营期限将在2009年6月14日届满。本来是2008年6月就到期了,后来又延期一年。”

  不过对于合作方出售所持股权一事,中国惠普品牌市场部高级公关经理顾晓曼非常谨慎,表示不作任何评论。

  资料显示,中国惠普成立于1985年6月20日,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当时由美国惠普公司、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和北京市计算机工业总公司发起成立,这四家当时分别持股57.5%、27.5%、7.5%和7.5%。

  王秋平透露,后来经过几次股权转换,目前中国惠普的主要股东就成为惠普华夏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两家公司,股权分别为70%与30%。

  业内分析者认为,随着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告别中国惠普,意味着国资将彻底退出中国惠普。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该公司是1980年4月设立的全国性外贸企业,隶属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国内IT巨无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据悉,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目前拥有境内外58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5个驻外办事处,200多个独资、合资、内联、参股企业。2006年底资产达63.1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19.47亿元。

  中国惠普内部人士透露,中国惠普当时成立时,是中美高科技领域的第一家合资公司,也是目前惠普全球范围内主要区域市场唯一采用合资经营方式的运营管理机构。

  目前,中国惠普已经拥有3000名正式员工、9大区域总部、28个办事处、37个支持服务中心、200余家服务网点和4000多家代理、年营业收入220亿人民币,是中国信息化社会和信息产业举足轻重的大型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惠普官方没有对此次股权出让表态,但是北交所的转让公告显示,标的企业的合营他方(惠普华夏投资有限公司)尚未放弃其在相同条件下对挂牌股权的优先购买权。且已明确声明保留其自行决定对任何特定最终意向受让方拒绝给予同意的权利。分析者认为,这不排除惠普华夏最终收购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股权的可能,最终在中国境内独资运营各项业务。

  转让方还特别提出,意向受让方应为生产型或生产导向型企业,不得为对冲基金、投资基金或金融机构,也不得与标的企业存在竞争关系。同时,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受让。

  相关报道:

  中电进出口总公司8.56亿叫卖中国惠普30%股权

  惠普为抵消股权稀释 追加40亿美元回购股票

  惠普高层权力将重分配 最大股东拋售4成股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