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KTV过时电脑缺失3C认证面临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6:3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饶宇锋

  包括钱柜KTV在内的众多KTV都在大量使用未通过3C认证的组装机,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明确表示下一步将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进行市场检查,一经查实,将处以5万-20万元的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在平时的执法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KTV行业使用的电脑绝大多数都没有通过3C认证,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已经向上级有关部门做了汇报,今后将加大对KTV行业的管理力度。”北京海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财经时报》透露。

  从2006年7月开始,该局已经对中关村附近的几家KTV违规使用未通过3C认证电脑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北京一位KTV点歌系统供应商私下承认,近一年来,技术质量监督局人员已经开始频频光顾其公司,并提出整改要求。

  在经历了难耐的版权阵痛和沸沸扬扬的定价风波之后,本以为可以舒缓一口气的KTV业主们可能正面临一场更大的麻烦,因为3C认证是国家强制的技术标准,将是KTV行业无法绕过去的一道门槛。

  过时电脑藏身KTV

  “别看一家家KTV

装修都很豪华,但是效果好的真不多。”在一家外企工作的黄小姐很喜欢KTV里朋友相聚的氛围,一到周末就喜欢邀约朋友去KTV一展歌喉。不过,对于现在KTV的服务,黄小姐却是充满怨言。

  “我们经常去的KTV有钱柜、麦乐迪等,环境不错,价格也还能接受,不过让人感到头疼的是经常会碰见”意外“,比如唱到一半电脑死机或是出现系统故障无法点歌。让人十分扫兴。”

  “电脑死机在KTV行业是很普遍的事情,这其实并不奇怪,因为绝大多数的KTV都用的是老、旧机器。即使顶级的KTV也不例外。”曾经在北京经营KTV多年,现在已经转行的刘先生告诉《财经时报》。

  “KTV行业用老、旧机器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市场上早已过时的810主板在KTV行业依然是大行其道。据我所知,赛扬处理器、810主板、128MB内存、集成显卡基本是现在KTV使用的电脑的主流配置。”刘先生说。

  《财经时报》记者随后走访了北京多家知名KTV,结果证实了刘先生的说法。在包括钱柜KTV在内的众多KTV包房内,记者发现了大量未通过3C认证的组装机。其中,采用810主板的电脑占了绝大多数。

  “我感觉现在的KTV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而其中最大的败絮就是IT设备。”刘先生概叹。

  全行业违规?

  据业内人士介绍,KTV行业中存在3C认证问题的主要是点播系统。目前,大致分成两种模式。

  一是采用局域网模式,后台有中央服务器,每个房间是一个节点,配一台电脑,通过这台电脑可以在后台服务器上进行点歌操作。节点电脑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系统能否快速的响应和稳定的运行。

  另一种则是从微软维纳斯计划衍生出来的机顶盒模式。与前者的最大区别在于节点电脑在这里变成了机顶盒。

  “由于后者是近两年发展出的新技术,价格相对较贵,目前接受度并不高。前者由于部件可以单独购买,价格容易控制,成本也更加低廉,所以现在KTV行业基本都采用的这种模式,而这正这种模式给组装机留下了生存空间,给全行业带来了”3C“麻烦。

  此前,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认监委)领导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经营类场所将不准使用没有经过3C认证的电脑。下一步将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进行市场检查,一经查实,将处以5万-20万元的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根据国家规定,包括PC、笔记本电脑在内的19大类132种信息技术产品都是第一批要求执行强制认证的产品。就台式机而言,即使所有配件都通过了3C认证,但组装成整机之后,仍然要涉及到电磁辐射、安全性、噪音等问题,因此必须再以整机的形式通过3C认证。

  而针对兼容机是否需要通过3C的问题,认监委曾经下发通知,规定“现场组装电脑除非同时满足5个条件,否则必须通过3C认证才能进行销售。”

  上述海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明确对《财经时报》表示,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网吧等用户使用兼容机进行经营活动将会被亮红牌。KTV也不另外。

  成本重压下的畸形

  根据央视报道,全国共有10万家以上的KTV企业,如果按照每家50个节点计算,意味着有超过500万台电脑在各地的KTV包间中运行。

  “这个数字应该是非常保守的。据我推算,每年中国新增加的包房至少在30万到50万间之间。目前这个市场的电脑使用数量肯定是百万级的。”业内资深人士,北京雷石公司总经理马杰透露。

  在竞争比较激烈的几个重点城市,KTV都在朝着奢华的方向发展。不过在华丽的装修背后却是对内的开源节流。其中,IT设备首当其冲。

  据马杰透露,以钱柜、麦乐迪这种中档KTV为例,他的初期投入成本分摊到每个包房大致是这样的,点歌系统5000元、音响系统5000元、装修在10000元左右。

  如果再细分点歌系统,服务器平摊的费用在800-1000元,触摸屏及其点播台、架子的费用接近3000元,电脑的费用一般会在1500元以内。

  以这样的预算,系统提供商还要提供报修服务,不用便宜货、不用组装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对于IT行业,KTV老板大多一窍不通。这也是过时电脑能在KTV行业生存的重要原因。”马杰说。

  最可笑的是,这些供应商还会告诉KTV老板,KTV的电脑只用作点歌,对电脑要求不高,低配置更能保证稳定。

  当然,这样的恶果短时间并不会立即显现,但是等机器不堪重负开始频繁死机的时候,KTV老板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资深分析师程鸿认为,目前,KTV点歌系统设备的3C认证基本上是一片空白。认监委关于营业场所必须采用3C认证电脑的通告下发后,最先整改的主要是各地的网吧,而KTV行业受到的波及还未显现。

  但是由于组装机保有量巨大,而且2003年认监委通告下发后新增KTV企业占到KTV市场总量的30%以上,考虑到很多KTV企业电脑升级换代的周期为3年甚至更短,KTV行业点歌电脑(包括最新的专业点歌机顶盒产品)都将面临3C认证这道坎。

  链接

  1.“3C”认证是国家强制性认证(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的简称,也称CCC认证。

  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各国政府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照法律法规而实施的一种合格判定制度,它要求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技术法规。

  2. 现场组装电脑无需通过3C认证的5个条件1、组装地点须在电脑配件、部件经销商的经营场所内,组装人员是该经营场所的电脑配件、部件销售人员;2、现场组装整机技术服务的对象是个人消费者(限单台电脑);3、组装工作应在配件、部件购买后当日内完成并且交付顾客;4、组装成的整机不得标注任何品牌和型号,也不得以任何品牌、型号进行宣传、销售;5、在组装整机过程中不得使用假冒伪劣、走私等明令禁止销售的产品,使用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微机配件必须具备相应的认证证书、认证标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