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线上网效法小灵通欲闯牌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4:03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彭瑞财

  10万用户会是一个标志,之后电力线上网会产生滚雪球效应。最终以既成事实获取话语权。就像当年的小灵通一样

  “由于电力线上网太不稳定,我们已经决定更换上网方式了。”家住北京通州的刘先生告诉《财经时报》。

  2006年10月,刘先生开通了电力线上网服务。起初这项服务让刘先生感到十分满意。

  “当时选择采用电力线上网主要是认为其价格低廉,而且这种模式不受地点限制,只要能找到电源插头就可以上网,对于我们这些居无定所的租房族挺适合的。”刘先生回忆到,当时这项业务在他们小区做推广的时候,不少外来户都动了心。

  “但是用了不久我们就发现实际情况与宣传差别蛮大的。”刘先生说,这种上网模式非常容易受干扰。能否上网完全凭运气。

  根据刘先生所述,刘先生和朋友合租一套房子,各自开通了电力线上网业务,但是就是这在一间屋子里面的两台电脑上网情形却有天壤之别。

  最典型的就是只要有人用

热水器洗澡,刘先生的电脑就死活上不了网,而室友的上网则不受影响。“平时的上网速度也很慢,多数时候比拨号上网快不了多少。”刘先生无奈的表示。

  据《财经时报》了解到,仅在北京地区,国电通信中心旗下的中电飞华提供PLC网络(即电力上网)接入用户就达到230000户,接入楼宇近2400幢,开通收费用户20000户,而在全国开通收费用户则已经接近10万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的利用PLC技术独立运营的宽带运营商。

  “虽然存在诸多不足,但是低价的电力上网对于现有宽带接入市场还是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水清木华研究中心分析师杨东岩对《财经时报》说。

  10万用户

  国家电力旗下的中电飞华公司就是推广小区电力线宽带业务的运营商。

  2002年3月,中电飞华在开通了一系列电力线上网试验小区之后,陆续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展开业务。

  伴随着电力线用户的增长,相应的产品市场空间也被打开。

  上海元利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电力线通信事业部总经理许皆春认为,“电力线上网技术产品用户端因电力公司的试行而有了初步的产业规模”。

  从电力上网的宣传资料中,记者了解到包括北京在内电力上网业务都实行免费安装,免费赠送价值1500元的“电力猫”;半年付费一次,400元使用半年,不限时,不限量。

  相较于中国电信和网通ADSL120元包月、长城宽带150元包月、歌华有线宽带的120元包月来说,电力线上网低廉的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电力线上网成长空间巨大,2007年将达到10万用户,一般来说10万会是一个标志,达到这个数量级运营商就可能实现盈利。”许皆春对《财经时报》表示。

  无证经营

  “尽管电力线上网已经初具规模,但技术关和牌照关是运营商当前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一位业内专家对《财经时报》说。

  2004年12月,北京科委主持了“PLC接入系统”成果鉴定会,电力上网正式通过专家认证,具备了商业化条件。

  “电力线上网技术本身没有问题,现实中遇到的难以登录、掉线等问题主要还是因为当前国内电压不稳的大环境造成的。”一位中电飞华公司市场部员工对《财经时报》说。

  一旦用电负荷发生变化就会导致电压不稳定,电压的变化会带来干扰,从而影响上网的质量。比如在用电高峰期电力上网的速度将会明显减慢。

  “我们的研发正在努力解决这样的问题。国外也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可供我们参考。解决这样的技术问题并不难。真正让我们担心的是虽然已经运营5年。直到现在,电力上网也没有获得经营宽带业务的牌照。”该名员工忧虑地表示。

  根据信产部的规定,宽带接入属《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的基础电信业务。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经营电力线上网业务的中电飞华并没有取得牌照。

  中电飞华的前身是1997年成立的北京飞华信通公司,后者的控股股东是前北京电信(电信分拆划归网通后改名为北京通信),并于2001年5月取得了信产部颁发的ISP(网络服务供应商)业务经营许可证。

  按照信产部规定,宽带接入属《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基础电信业务,必须按规定取得信产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管理机构颁发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而ISP经营许可与驻地网经营许可完全不同。这也就是电力线上网被指责越界之因。

  信产部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信产部已经在对电力线上网进行评估,时机成熟会核发牌照。”

  但是直到现在,不管是中电飞华人士还是信息产业部专家都无法对信息产业部的评估测试给予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效法小灵通

  “信产部知道我们在推广电力上网,他们没有叫停,实质上也就是默许了。”中电飞华内部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

  而中电飞华总经理王继业在此前曾多次明确表示中电飞华未来的定位是“新电信增值运营商”。

  但是,信息产业部原计划在2004年4月启动的PLC技术鉴定工作直到现在仍未启动。让电力线上网获得牌照的希望落了空。

  “我们的地位很尴尬。”上述中电飞华员工对《财经时报》表示。“一直以来,我们的日子都不好过,最大的困难就是遭到运营商的围追堵截。我们基本只有在运营商无法辐射到的地方做推广。”

  不过,这样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我们的市场宣传正在变得频繁,10万用户会是一个标志,之后会产生滚雪球效应。最终以既成事实获取话语权。就像当年的小灵通一样。”该员工表示。

  “用户太少是信产部迟迟不发牌照的重要原因。”水清木华研究中心分析师杨东岩对《财经时报》说。尽管背后有国家电力的支持,但要想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能否获得足够的用户支持将是中电飞华的决定因素。否则“第七家电信运营商”将成为空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