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3年后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4:08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彭瑞财

  网站名称:优酷网

  成立时间:2006年6月

    运营模式: 国内第一家微视频C2C服务平台

  盈利模式:广告和移动增值业务 -资金状况:起始资金为100万美元,目前已获得第二笔融资1200万美元

  互联网从图文时代进入视频时代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尽管对于微视频在国内的发展,有部分媒体还在惊呼“视频是个大泡泡”。

  当Google以天价收购视频网站YouTube之后,更多的人看到了微视频的模式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2005年初,古永锵卸任搜狐总裁之后,众猎头、创业公司、创投蜂拥而至,拉他入伙。经过一年的思考之后,古永锵带着他从海外引来创业模式“搜索资金”开始一手打造“优酷网”。

  “我们在2005年底的时候开始建立核心团队,2006年1、2月份看了不少项目,3月份开始锁定微视频领域开发现在的产品,6月上线,最近对外发布。如今点击率和浏览量名列视频网站前茅。”古永锵谈起优酷网,对这一手打造的产品颇为得意。

  古永锵希望能通过C2C平台,帮助用户将图文浏览和传统的看视频的习惯结合起来,以用户为中心,让草根用户以视频的手段展示自己和自己的创作。

  “在PC上面看短片是很受欢迎的,用户很能接受的模式。现在我们获得的成绩也反过来证实这种模式的选择是对的,而且这块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微视频并不是优酷首创,不少论坛等都有大量的原创的视频在流传。

  “现在微视频已经到了一种境界,我们觉得要搭一种聚合的平台。在优酷网这个C2C的服务平台,找到大量的微视频的内容以外,我们有一种人气搜索的方法协助用户帮他找到想找到的东西。”古永锵说。

  由于良好的服务平台,优酷在视频领域短短半年时间里名声鹊起,并成功吸引了风险投资的注意,拿到了第二笔融资。

  谈及第二笔拿到的融资,古永锵表示,首先优酷由于网站点击的流量的问题,亟需解决带宽和服务器的压力,要不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出现卡片的情况,将大损优酷的形象,估计用于这一方面的资金将至少占据50%的费用。

  据悉,优酷已经获得三大投资机构千万美元级的融资,这三家投资公司中包括全球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faralloncapital.“这三家投资公司都是做长期投资的,关注的是优酷巨大的流量和背后的市场。”

  如何将庞大的流量变成真金白银。古永锵并不避讳在商言商这一问题。“我们2006年根本不考虑赢利问题,2007年开始探索赢利模式,争取在2008年实现赢利。”

  “赢利模式虽然现在不具体,但想主要还是走广告和收费服务。”互联网视频广告在中国还是处于婴儿阶段,其成长速度将超过任何一种广告形式。

  “随着3G在中国的应用和普及,移动

增值业务这一收入也将实现规模化。”古永锵认为,“开始的时候考虑的模式是单一的,但随着3G的应该普及,会有一些现有可能想不到的盈利模式会演变出来。这也将增加未来视频网站的赢利能力。”

  链接

  微视频,也就是短的10秒长的10分钟到20分钟的视频。生命力更强大,而且形态多样,涵盖小电影、纪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广告片花等,这些短片可以通过网络、手机、DV、DC、摄像头或者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或播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