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宣布史上最大规模裁员专题 > 正文

京华时报:英特尔全球裁员逾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6:48 京华时报

  有史以来“最令人失望”财报催生公司历史上最大裁员

  本报记者 王京

  昨天凌晨,英特尔宣布了其成立30多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计划,未来1年内英特尔将裁撤10500人,最终将减少30亿美元的营运开支。至此,英特尔裁员“大案”终于尘埃
落定,同时英特尔与AMD的“大决战”也进入倒计时。

  支付2亿美元遣散费

  昨天早上6点多,英特尔中国公司向媒体公布了英特尔依据组织架构与效率分析做出的重组计划。英特尔方面表示,根据计划,2007年英特尔公司的成本和运营开支可望节省20亿美元。公司期望到2008年,借此重组每年所节省的费用达到30亿美元。这些费用的节省将通过非劳动力相关措施和劳动力数目的显著减少而实现。

  根据计划,到2006年底,公司员工总数将缩减至95000名,预期到2007年中期缩减至92000名,比2006年第二季度末的员工数减少10500名。

  英特尔中国公司发言人转述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的话说:“要做到这些并非易事,但这些措施对于塑造一个更加灵活高效的英特尔公司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该发言人表示,2006年职位缩减绝大部分来自管理、市场营销和信息技术部门。2007年,英特尔公司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缩减,相关措施包括提高制造过程的劳动效率、提高设备使用率、消除机构冗余以及改善产品设计方法和流程。公司预计离职补偿金总额约为2亿美元,这将部分抵消实施本项目所节省的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英特尔此次裁员是其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裁员,这也意味着市场真正步入了后PC时代,英特尔和微软将不再是市场的主导,处理器也不再是IT产业的发展引擎。

  中国公司暂无裁减细则

  尽管公布了裁员计划,但昨天英特尔并未就这一计划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的影响表态。英特尔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张小姐表示,英特尔公司现在处于缄默期,关于本次机构调整的更多信息,将在季度收入报表和相关业务展望评估中提供。至于英特尔全球裁员10500人中,究竟中国公司涉及多少人,张小姐表示,目前尚无任何细节可以透露,同时英特尔在全球各个国家的裁员细则也都没有公布。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涛表示,英特尔此次的人员调整,对于中国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中国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人员需求相对要大,如果对中国区人员实行大裁减的话,反而可能会影响英特尔在中国的业务。此外,英特尔中国区此前已经经历了一些人员变动。

  其实,公司要大幅裁员的消息早已在英特尔内部流传,开始员工内部有些躁动,但后来就逐渐平静,一些认为自己可能被裁的人早就开始给自己找下家了。“与其被裁,还不如自己走。”一位已经离开英特尔的人士告诉记者。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与一年半之前相比,英特尔中国公司公关部门从总监到公关经理,现在已经全部换成了新面孔,而当时分布在京、沪、穗三地的公关人员现在已经全部离开英特尔。

  血拼AMD倒计时

  对于这次英特尔裁员的原因,外界风传的版本很多,但迫于AMD的竞争压力则是一个不变的主旋律。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裁员是对过度扩张的调整。通过裁员,英特尔表现出在PC市场与AMD进行决战的决心。

  今年4月,英特尔发布了有史以来“最令人失望”的一份财报:英特尔200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8%,至13亿美元。而连续几个季度利润的下滑,导致英特尔今年以来的股价下跌了22%,欧德宁随即公布一项财务削减计划,减少开支,加速新品投放。

  王涛认为,由于英特尔过去对于竞争对手没有太在意,让AMD有了喘息的机会并迅速崛起。尽管英特尔仍占有全球约80%的市场份额,但某国内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暑促中所销售的家用电脑有70%采用的都是AMD的芯片,由此可见AMD对英特尔的冲击有多大。因此,在这次裁员计划中,英特尔就明确表示,节省费用中的约25%将用于降低销售成本。

  王涛表示,从英特尔的这次调整中可以看出,英特尔下一步肯定会将重点重新聚焦在以技术为支撑的市场拓展上,与AMD的血拼也即将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