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宣布史上最大规模裁员专题 > 正文

英特尔全球裁员逾万人 为21年来最大规模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3:29 北京娱乐信报

  英特尔公司21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终于在昨天公布于众。英特尔计划在2008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0500名员工,这个数字约占员工总数的10%。预计英特尔将通过解雇、辞退和出售业绩不佳的业务部门等方式来完成这一裁员重组计划,支付离职补偿金总额约为两亿美元。

  裁减后每年节省30亿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9月5日,英特尔首席执行官欧德宁宣布了英特尔的重组和裁员计划——英特尔计划在2008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0500名员工,这个数字约占员工总数的10%,“将通过解雇、辞退和出售业绩不佳的业务部门等方式来完成这一裁员重组计划”。来自英特尔官方的说法是,除了缩减员工总数,公司还将在营销费用、资金及原材料方面节省开支。根据计划,2007年英特尔公司的成本和运营开支可望节省20亿美元。公司期望到2008年,借此重组每年所节省的费用达到30亿美元。

  “要做到这些并非易事,但这些措施对于塑造一个更加灵活高效的英特尔公司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的着眼点并非仅仅是今年或明年,而是为了更长远的将来。”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欧德宁如此表示。据悉,2006年职位缩减绝大部分来自管理、市场营销和信息技术部门,以及与业务出售相关的职位缩减。2007年,英特尔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缩减,相关措施包括提高制造过程的劳动效率、提高设备使用率、消除机构冗余以及改善产品设计方法和流程。

  中国区裁员情况未确定

  “不仅在中国,在全球各个国家的裁员计划都没有公布,目前还无法评估此次裁员给中国区造成的影响。”英特尔中国公司市场部经理张怡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还无法确定中国区裁员的情况。如果按照全球10%的裁员比例,目前拥有6000名员工的英特尔中国,将有可能裁员600人左右。

  昨天,位于嘉里中心

写字楼7层的英特尔中国公司,与往常一样平静而忙碌。来自英特尔中国的消息称,“和平常差不多,只是电话会议的数量有所增加。”记者在英特尔一名员工的博客中看到,“如愿的成为英特尔正式员工后,Intel
股票
一阵狂跌,加上AMD的猛追猛打,Intel终于无法不作出改变……”

  信报记者 张煦

 【原因探究】

  都是市场“逼”的

  英特尔何以做出21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行动?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在与其竞争对手AMD的斗争中,英特尔已经日显疲态。据报道,今年第二季度,英特尔的净利润为8.85亿美元,同比下滑57%;营收为80亿美元,同比下滑13%。主要由于竞争对手AMD抢占了更多市场份额,特别是在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三年前,AMD在x86服务器处理器市场所占份额几乎为零,而目前已经增至26%。今年4月,英特尔宣布将进行大规模重组。

  针对英特尔裁员一事,IT圈知名网站Donews所做调查显示,47.56%的网友认为英特尔只是暂时遭遇到挫折,长期仍然看好,25.61%的网友认为“真的进入后PC时代了”,14.63%的人认为AMD很好。(贺文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