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宣布史上最大规模裁员专题 > 正文

英特尔拟全球裁员1.0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5:42 新京报

  为35年来最大规模人员裁减;重组有望节省20亿-30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殷洁)英特尔四月份开始的内部调查终于有了结果,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5日凌晨,英特尔公布了全球重组计划:加上此前已裁减员工,最终将有1.05万名员工离职。“中国区显然也在裁员计划中”,曾经被誉为英特尔全球“第五总部”渠道平台事业部也被裁撤,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大区具体重组计划将会在晚些时候宣布。

  全球:裁员10%,支付2亿美元补偿金

  这是英特尔成立35年来首次大规模的人员裁减。

  英特尔公司在声明中称,重组计划是“依据组织架构与效果分析而做出”。根据计划,英特尔通过解雇、人员耗损和出售业绩不佳的部门裁员1.05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0%,预计将于明年中期完成。同时,“英特尔将为离职员工支付2亿美元补偿金。”

  除了缩减员工总数,英特尔还将在营销费用、资金及原材料方面节省开支。其预期“重组至2007年有望节省20亿美元开支和运营成本,200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0亿美元。”

  英特尔近两年来业绩增长乏力,今年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7%.事实上,在9月5日凌晨的方案出台之前,英特尔早已于七月份削减了1000个管理职位,并出售了亏损的移动通信处理芯片部门。

  中国区:“第五总部”并入市场销售部

  目前,裁员与整合工作已经在各地展开。据有关人士透露,中国区的重组工作已经开始,渠道平台事业部正在进行拆分,而数字企业事业部、数字家庭事业部、数字医疗保健事业部等部门目前也已经有员工被通知将会调离。

  但英特尔官方昨日并未认可这一说法,英特尔官方昨日表示,原有“第五总部”之称的渠道平台事业部已经在7月份划至市场销售部门,与其他四大事业部并列。

  “由于裁员计划是昨天早上凌晨四点发布,也不可能立刻制定出各地区的方案,到底中国区员工是否通知调离还未确定。”去年,英特尔把第五事业部渠道平台事业部设立在中国,那是英特尔第一次将其事业部的总部设立在公司总部之外。

  -产业观察

  IT业纷纷重组

  机构臃肿的传统IT巨头近两年都在对机构和人力做大幅度调整。比如,惠普新任CEO去年进行公司组织重整,裁员1.5万名员工;Sun也曾宣布裁减5000名员工以压缩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全球重组计划后,英特尔将于今天发布三大电脑平台之一,即基于商务用途的博睿平台。“这显然很有象征意义。”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冲认为,不排除英特尔想借助新平台的发布一定程度上冲淡裁员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不妨认为是其重组提高效率的一种暗示。

  在整个IT行业,近年利润率持续走低,IT行业重组正在持续发生。“比如前阶段AMD收购ATI,

华硕并购技嘉,英特尔本身也在内部寻找突破方式。除了上游厂商,包括渠道、下游配置等领域,都将进行一系列重组。”陈冲认为,整个大行业正经历着一次转型,在今后1到2两年时间里,寡头垄断的局面会更加明显,这也是一个行业开始成熟的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