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包冉:下一代数字显示王位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7:55 中国数字电视

  2006年3月1~2日,全球平板显示大会(GFPC)在日本冲绳召开,产业链上下游聚而论道、思维激荡、预测未来,所有人都在关注:谁将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之王?

  □ 文/包冉

  争做“五好青年”

  在今年的GFPC上,各自的商业利益与技术立场不同,与会者能够达成的共识并不多,但对于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五大基本特征则一致认同:高分辨率、低功耗、超大屏幕、户外显示能力、低生产成本。“当然,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技术可以同时满足这些条件,”三星电子的Souk博士说。

  作为当日会议的轮值主席,Souk博士就未来50年的显示技术趋势搞了一次现场民意测验。

  预测选项一:AMOLED(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没有革命性突破,因此OLED市场份额始终很小,背投电视、PDP则在成本上输给LCD——至此,LCD如当年CRT,开始称霸市场50年;

  预测选项二:LCD因为其结构性缺陷输给新兴技术,OLED从2010年开始迅猛增长,SED上市伊始表现成功并与PDP展开对决,柔性显示、电子纸等开创出新的无法预测的市场——未来显示群雄并起。

  结果多数人选择了第二项。在这个上游决定下游的产业里,这样的投票是否给LCD、PDP的未来投下了一层阴影呢?

  “从技术成熟度来看,LCD和PDP正处于快速成长期,OLED和SED正处于市场导入期,e-Paper、可穿戴显示技术,3D显示等都还在实验期,” Souk博士这样划分,“2010~2012年将会是一个剧烈变动期,在此之前,LCD和PDP依然会维持强势的地位,但从2012年开始,世界就不属于它们了。”

  “对用户来说,未来的电视还将意味着简单的操作界面和令人惊异的娱乐享受,” 东芝数码媒体网络公司总裁兼CEO Yoshihide Fujii说,“比如3D电视,观众不需要再配戴立体眼镜,只要一次按键,就能将2D图像平滑地转换为3D图像,技术的发展必须能提供这样的体验。”

  OLED: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从小尺寸的PMOLED(被动矩阵式)到中大尺寸乃至超大尺寸的AMOLED(主动矩阵式),是OLED能否成为主流的关键一跳。

  “AMOLED堪称终极显示技术(Ultimate Display)”,三星SDI的Chung博士认为,“新近研发成功的SGS(Super Grain Silicon)技术有助于实现OLED大型化,做到30英寸没有问题。”

  Chung博士介绍说,SGS的技术原理是将微量金属触媒涂布于中间膜上,然后经高速热处理形成低温多晶硅(LTPS)薄膜,由于可将结晶化所需金属触媒量极少化,并平均涂布的“扩散层”结构,使之得以控制从10到数百微米的结晶粒子,进而提升画质与响应速度。

  在成本方面,由于不使用价格昂贵的激光设备,可将设备投资降低75%,并将维持费用降低90%。

  “拿AMOLED同LCD进行整机成本结构对比,前者因为不用背光源、彩色滤光片和使用更少的驱动IC,成本可以进一步降低,”Chung博士说。

  但是,纵观全球产业,日系厂商三洋和先锋在2005年先后退出AMOLED领域;柯达因三洋退出,转与LG飞利浦建立新联盟;友达和索尼的AMOLED出货量也很低。所以,SGS技术能否在2007~2008年之前实际拉动中大尺寸产品出货量,对整体市场至关重要。否则,成本下降极快、产量增长迅猛的LCD就不会给AMOLED留下太多市场空间。

  SED:技术过硬,市场大考

  从技术原理上讲,SED继承了CRT的诸多优点,又兼具平板化外形,这已无需赘述。此次经过现场观摩对比,SED给笔者留下较深印象之处为:纯黑显示效果,LCD明显不如SED;亮场与暗场条件下,PDP和LCD各有千秋而无法兼得,SED则应付自如;运动图像(文字)时,LCD的拖尾现象与SED相比就十分明显;实时功耗测试,SED比PDP更省电,基本与LCD持平。

  可以说,SED的技术已经过硬,东芝和佳能已做出36英寸SED样机,并已在今年CES大展上亮相,下一步计划是推出55英寸面板。据东芝表示,SED将主要定位在50英寸以上市场,2007年大规模启动实际商用。

  对于SED来说,市场启动之后挑战很大。因为画质优势必须在同场比较中才能显现,如果单独将LCD或PDP摆在普通消费者面前,性价比也完全可以被接受的。如何应对LCD与PDP业已形成的“口碑效应”,如何将技术与成本优势转化为市场份额,将考验着东芝与佳能。

  柔性显示:个人应用已经很近

  “其实,柔性显示距离每个人已经很近,比绝大多数人想象得更近,”Plastic Logic公司CEO Stuart Evans先生说,“以电子纸(e-Paper)为例,2005年实现了A5幅面,100PPI灰度显示,分辨率达到800×600 SVGA级别;2006~2007年将做出A5幅面100PPI的彩色产品和A4+幅面、100PPI的灰度显示产品,2008年开始技术加速度更会大幅提升。”

  “柔性显示能否成功实现商业应用,其实有赖于三大要素,而不仅仅是显示器件,”Stuart Evans提出,“内容和网络传输,也非常重要的。在网络传输方面,“3G、DVB-H、Wi-Fi、

蓝牙和GPS技术都已经成熟;在内容方面,新闻、电子邮件、电子地图都是针对个人用户的杀手级应用。”

  “短跑已经开始,” Stuart Evans说,“2000年之前,是个人用柔性显示产品的早期研发阶段,2005~2006年是应用展示阶段,2007~2008年则是产品上市期,终端、网络运营和内容运营商应该尽早考虑联手的问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