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危情3G未上马又要跟跑3.9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4:09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现在是个玩儿出概念后又被概念玩儿乱时代,不管你是行业内的跟风者,还是最终的消费用户,在一个又一个概念接连映入眼球儿的时候,也许你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快和乱。技术在这个时代用一个又一个概念简化了,在换概念即等于换技术的今天,稍不留神错过了几个概念,你就会明显感觉到频繁更新换代之下的技术混乱。

  之所以有上感慨就是因为当我们还在为3G上与不上以及如何上而愤情激辩的时候,欧美各国却在计划研制着其取代型技术,例如3.9G与4G通信技术,所以在这些频繁更换的技术概念面前,你要么不闻不问、等着用“不请自来”的技术与产品,要不就逐一的弄清楚每一个概念,以便在与别人探讨的时候知道人家在说什么。

  就我们国内的电信行业而言,现在炒的最热闹的就是3G,尤其是在使用何种技术的问题上,行业专家学者与厂商们各执一词、各守一摊儿,都在为自己的利润最大化辩驳着,然而在国内这些乱象背后,欧美等国却开始考虑如何跳过这些层面儿,将技术与利益完全统一到自己的盘面上来,这!就是这些技术垄断者们谋划与推广E3G技术的初衷。据此来看,不难预知的结果就是如果我们一旦上马目前激辩的3G(不管使用哪一种技术),那么随后肯定是很快的升级到3.9G或者4G,因为如果你不升级,很可能孤立于世界通讯行业。

  正是当初1G、2G甚至2.5G的技术之困,让我们这次在3G的技术标准选用上痛下决心使用自己的,但事与愿违,当这三种3G技术让这些利益集团纠扯不清的时候、当某些利益部门还在为自己的小算盘精打细算的时候,人家欧美各国却从大的方面儿将整个中国的移动通信行业再次“孤立”了出去,最起码在核心技术层面儿,中国再次站到了观众席,且继续成为了整个产业从技术专利到设备终端的“最大购买者”。

  客观地说:从移动通信技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我们就没有主动过,虽然3G技术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但却在这种“内部不和”的现状之下又一次让到手的机会溜了过去,无奈吗?无奈!可这却是现实。由此不难得出两个结论:一个是在世界这个大的通信舞台上,欧美各国从来不把中国当成“自己人”,而是当成一块纯粹的

蛋糕、仅供分割!所以不仅在通讯技术标准的制定上“暗箱操作”,在终端设备的制造上同样不让你占据上游!另外一个方面儿就是从3G上马的伊始不难看出我们并不缺技术与实力,而是缺乏整体的合作精神与市场操控能力,如此一来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市场并不是我们的,而造成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就是我们自己人短视嗜利的“窝里斗”!

  3G现在无论上马哪一种技术,对于未来而言都只不过是一种“过渡”,因为“更好”技术已经出现,而且将是“行业统一”的,那么在此前提之下,上马3G还有必要吗?就我个人来看,某些人为了某些暂时的利益、某些人为了某些特殊的利益,还会继续高呼上马,只不过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主动权已经不在,最终的市场利益又将拱手于他人,因此说“2G危情”将再次上演到3G身上,并不过分。

  当国外那些技术垄断者们把大框架制订出之后,留给我们的只有所谓的“细节”,而这种“细节”根本不能改变我们从属被动的位置。GSM与CDMA技术被“高通们”把持着,好不容易盼到一个TD-SCDMA能自主一回,可“黄雀在后”的结果是再次让我们扼腕。

  3G终将还会上马,但从技术的层面来说,我们的主动权将越来越少,尤其是当国外那些电信设备制造商们蜂拥进中国、我们的所谓国产品牌手机制造商们再次上演“贴牌之战”的时候,我们继续把钱掏给了谁不难预知。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