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芯片巨头真假双核口水战专题 > 正文

真假双核争论:一场没有失败者的商业策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英特尔、AMD之间蔓延的“真假双核”战到底意味着什么?笔者认为,即使双方撕破商业伦理脸皮,拳打脚踢,也绝无一个失败者。它们斗志高昂。“真假双核”是一场商业谋划。

  表面看来,AMD的进攻确实奏了效。它至少迫使英特尔动用了几乎全部公关力量,包括亚太区总经理杨旭亲自上阵,亲近媒体,美化自身。

  而AMD在韩国、欧盟等地对英特尔进行垄断调查时所做的舆论传播,更让公众对英特尔施以质疑的目光。

  英特尔确有些紧张,但它绝不会在双核平台上认输。因为尽管英特尔正在转向更多新兴市场,但处理器毕竟是其立身之本。英特尔拒绝与AMD在公开场合比武评测,其说法是,“担心落入AMD设定的步骤与圈套”。

  截至目前,双方基本进入多空对峙。AMD继续以第三方各种评测数据吆喝挑战,英特尔则继续以生产制造、产业化速度等整体产业优势进行反击,它的第三方评测数据已向杭州、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媒体公布。而下周三,杨旭还将在西安兜售一大堆评比数据。

  分析人士认为,以真假来判定高下毫无意义,因为,并无一个评定真假的标准。用户需要的只是算速快、能耗低、稳定安全的处理器平台。但是,公众目前的印象是:英特尔有些胆怯,但AMD却在透支自己有限的技术资源。

  自然,公众希望,市场立刻出现一个可比肩英特尔甚至打败它的厂商。因此,AMD承载了诸多厚望。但AMD却在透支着技术资源——技术创新固然重要,但基于技术的成熟应用更有价值。

  AMD在双核平台市场化方面,已落后于英特尔。基于英特尔双核平台的终端近来眼花缭乱,而AMD却仍在继续吹着冲锋号角,逼迫英特尔跳上评测擂台。

  事实上,AMD咄咄逼人的进攻正推动着英特尔企业传播策略的变革。后者半年来至少出走5名传播经理,同时补充了新的公关力量,已暗示出传播策略的变革。

  因此,斗士AMD实在应该转换思路,在产业合作与市场化进程上加快脚步,而不仅仅满足于双核平台技术优势带来的掌声。

  无论如何,可以预见的是,真假的争论绝不会出现任何失败者。因为英特尔需要AMD,以免背负垄断者罪名;而AMD同样需要英特尔以便证明自身技术实力。

  它们的斗争似乎有些心照不宣。但无论真假,双核平台概念都已借机深入人心。延伸在英特尔、AMD面前的,将是飞速扩张的双核平台市场。

  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本土以及其他市场的处理器、芯片组产业力量,将可能继续被瓦解,镇压。全球处理器市场,也许会永远流传着英特尔与AMD不老的英雄传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