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宏昌科技3000万收购搏邦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二手中介运营者来说,被收购更多是一种甜蜜

  宏昌科技之前在我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的客户资源让搏邦有可能拓展其海外业务。“背靠大树好乘凉”还体现在之后搏邦将业务分割为两块,专业中介服务和门市中介服务分开,并分别隶属于上海搏创以及上海搏邦

  本报记者 郝倩 发自上海

  3月的第一天,身为宏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宏昌科技”.0061.HK)主席的陈子昂再也屏不住一脸的严肃,笑出了声。

  在收购上海搏邦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搏邦”)“木已成舟”的两周后,作为“新东家”,陈子昂第一次面见上海搏邦的员工。

  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气氛中,上海搏邦管理层被全部留用,军心稳定。

  上海第一宗本地中介被海外公司收购案自此圆满落幕。

  山雨欲来风满楼

  “谈婚论嫁”的过程持续了半年多时间。

  2月20日,宏昌科技复牌,并对外公告了宏昌科技斥3000万元收购在内地提供物业咨询代理服务的 GrandPanorama 的全部股份。根据协议,搏邦地产将向GP旗下的上海搏创转让其业务。

  当天,常务副总经理蒋国雄电话里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总经理黄茜。“2周前我只知道收购的消息依然在申请之中,但是却没想到这么快收购就被批准了。”黄茜十分欣喜。她是在去年12月份与宏昌科技签订的意向性协议。

  搏邦被收购并不是一例个案,特殊的只是它走得比其他的中介行略快了一些。

  2004年,搏邦的营业额达到了4000万元,成交金额超过30亿元。员工多来自于中原地产以及美联地产。一时间新锐大有赶超之势。可时过境迁,2005年入春,前一年许下的“开80家门店”的扩张意向只能搁浅。硬撑下的22家门店,也随着收账期增加40天等政策变动,立即在运营上出现难题。

  “从去年3月开始,搏邦就一直在亏。”黄茜并不讳言业务锐减所带来的资金困难。

  2005年5月,搏邦的管理层不得不早作打算。很快共识便达成了:要继续发展下去,就一定要寻找合作伙伴。“招亲”的消息一经放出,很多同行便向搏邦伸出了橄榄枝。当时,宏昌科技也是意向收购方之一。

  但搏邦与多家中介行接触的传闻很快让员工们产生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焦虑。

  “去年8月,很多员工离开了搏邦。”黄茜不否认当时的落寞。

  从意向协议签订之后,很多资金就开始被锁定,搏邦甚至在电视广告上也因为广告费的缩减而受到同行的质疑。

  “今年1月,搏邦的营业额大约110万元,分布到各家分店,每家分店的营业额仅5万元。即使受制于中介行的季节性因素,也能看出中介行业的生意冷淡。”业内分析师的说法更加证实中介行的一时萧条。

  “我们的收购进程走得算是快的。”黄茜十分庆幸。与宏昌科技联姻成功多少让搏邦缓了口气。

  “3000万元的收购,无论如何都足以让市场对搏邦重新恢复信心。而这也是目前很多上海本地的中介行最需要的。”

  蜜月期

  虽然最终的收购还要等到五六月份才能全部完成。宏昌科技股票却已开始走高。有业内人士注意到:宏昌复牌当天,股价0.12港元;之后却迅速攀升至0.18港元。

  “宏昌科技也想借此提升投资人的信心。”业内人士分析说。之前,宏昌科技的股市表现不太尽如人意,但是通过对于其他行业的收购,很显然有利于不同业态之间的风险对冲。

  陈子昂坦言他不懂地产。宏昌科技目前从事电脑软硬件分销和技术提供。他所能做的,是通过科技的手段给搏邦地产注入更新的活力,此后,便要等待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再次繁荣所能带来的丰厚回报。

  另一方面,黄茜也达成了心愿。她一直苦苦为搏邦地产寻找收购方,她希望合作方“输油”,而她仍是船长。

  黄茜当着22家门店经理的面保证:管理层照旧,部门、门店的安排统统照旧。陈子昂也表态:不插手中介业务,宏昌科技的人也不介入上海搏邦的管理层。

  同时,除了3000万元的收购款,搏邦地产还因此获得了一些潜在的利好因素。

  根据2006年到2007年的发展计划,搏邦首先要壮大其专业的中介服务,即“类似于豪宅及办公楼市场等非住宅类业务”。潜台词是:宏昌科技之前在我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的客户资源让搏邦有可能拓展其海外业务。“背靠大树好乘凉”还体现在之后搏邦将业务分割为两块,专业中介服务和门市中介服务分开,并分别隶属于上海搏创投资公司以及上海搏邦。

  对此,业内人士评析说:专业地产业务并不是什么新想法。所谓创新,无非是之前中原地产可能更多是依靠其门店来开展业务,而搏邦则酝酿成立新公司来发展新业务。

  “一方面税务方面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想更好利用宏昌科技的资源。”黄茜说。而今年更加务实的一个考虑,是利用宏昌科技的技术背景,开发公司内部管理自动化平台。

  “例如我们在拓展项目收购、分销及物业托管业务。这需要开发佣金系统,如果开发成功,可能最大限度简化海外资金的进出程序。”黄茜说。

  疯狂之后的沉着

  相比于很多同行纷纷在

宏观调控之后落马,搏邦显然是个幸运者,并因为找到了新的收购方而获取了新的市场契机。

  但黄茜显然冷静了许多:“首先,我们暂时不打算进入其他城市;第二,会开分行,但是决不乱开。如果市场不需要,宁可不开。”

  目前最花心思的不是如何快速提升业务量,而是如何打通分店,以及不同系统之间的体系。例如信义已经有了一个完善的后台交易系统,但是绝大多数的中介行没有。黄茜想让搏邦也有这么一个体系。

  她还希望借助宏昌科技所拥有的卫星牌照,建立起一个可以全国共同的内部培训系统。黄茜说这是为了今后作打算。要稳住脚跟,首先要增加工作效率。

  被收购之后,搏邦再也没有什么宣言式的口号。

  蜜月之后,搏邦能否成功闯关,现在谁也无从判断。但是经过了上一轮的“收紧钱袋”,总应该给大多数的中介代理一个反省的空间。

  毕竟,楼市还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调整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