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6C联盟向国内DVD企业追讨专利费专题 > 正文

DVD企业在美起诉3C收费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1:18 南方日报

  DVD企业在美起诉3C收费违法

  飞利浦向本报发来声明,表示相关指控与事实不符

  由于缺失核心技术,国内DVD制造行业每年都要向海外巨头缴纳高达数十亿美元的专利费用。而据此前刚刚公布的海关数据,2004年我国品牌企业DVD的出口下滑6成以上。

  1月18日下午,香港无锡多媒体和东强无锡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新闻透露,受国内部分DVD企业委托,已于去年12月28日在美国加州南方地区法院递交第二份起诉书,起诉飞利浦、索尼、先锋为首的3C联盟(针对中国国内企业的DVD专利收费组织)违反了美国多项法案。

  据悉,这两家企业的法律行动得到了国内多家DVD企业的支持。据该案代理律师透露,如果上诉成功,将能够阻止飞利浦公司因专利费问题在全球各地的海关扣货,同时还可以返还国内碟机企业在过去至少3年内所缴的专利费用,并有望索赔3倍的赔偿金。

  不过,在昨晚本报截稿的前一刻,3C联盟的核心企业飞利浦集团就此事向本报记者发来五点声明。飞利浦高层表示,有鉴于案件尚处于审理当中,飞利浦方面认为目前不便透露具体细节。

  3C违法胜诉在望?

  据介绍,本次是香港无锡多媒体有限公司第二次向美国法院提交的起诉书。在去年6月15日,香港无锡多媒体等原告已经递交了类似的起诉书。记者昨日辗转从原告代理律师处获悉信息称,相关诉讼已到关键时刻,3C联盟最迟将在今年1月底前进行法庭答辩。

  原告方在起诉状中称,由飞利浦、索尼、先锋、LG等参与的3C组织在1998年把碟机专利许可协议拿到美国司法部备案时,曾承诺过一些原则,这才得到美国司法部的认同。但从近几年的收费情况看,3C对中国企业的做法已经违反了这些原则。例如,当初3C承诺专利联合许可价格要在产品生产成本中占较小的比例,通常为3%至5%,但其对中国DVD企业征收的专利费已占到制造成本的15%以上。此外,3C对中国企业征收的专利费是捆绑计算,即一些不需要的专利也必须一同交费,而这一做法不符合有关原则。

  由此,原告向美国法院方提请立即裁决3C专利无效,从而阻止3C联盟继续向原告方收取专利费用。此外,原告方提出“将进一步向3C要回至少过去三年的专利费用,并索赔三倍赔偿金”的要求。

  据称,有鉴于在2004年中国台湾地区的两家碟机企业以同样的理由起诉3C联盟并且获得了胜诉,原告两公司代理律师前日向媒体表示,“本次胜诉把的握会非常大”。

  国内碟机巨头态度暧昧

  围绕专利收费,国内碟机行业制造企业与专利持有人进行了多场交锋。但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此次声称胜诉把握较大的诉讼原告方,香港无锡多媒体和东强无锡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业界的知名度均很低。记者多方探知,这两家总部分别在香港和无锡的公司成立并不久。

  有业内人士猜测,这可能是被迫交纳专利费的企业为避免与专利持有公司的正面冲突而联合低调组成的代理公司。有业界传闻称,业内多家知名企业对原告方似乎有过注资或赞助行为。而足以佐证的是,早在此次北京新闻发布会前两天,本报记者就从国内某碟机龙头企业负责人处提前得到了此重磅“猛料”。

  而另一方面,包括新科、德赛、创维等国内知名品牌DVD制造企业高层人士在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均表示不愿评论谁是谁非。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专利收费压力太紧的背景下,如果中国DVD企业胜诉,将对整个行业有极大的鼓舞。

  飞利浦否认存在违法行为

  本次事件的另一主角,作为3C领军企业的飞利浦、索尼公司均对此事件缄口不语。在昨晚本报截稿前一刻,飞利浦(中国)集团传讯 高级总监孙纪善亲自致电本报记者表示,有鉴于案件尚处于审理当中,飞利浦认为目前不便透露具体细节。

  但就近期部分媒体的报道,飞利浦方面认为,其中有相当多不确或不实的地方,“与事实不符。”

  飞利浦的五点声明是:一、美国相关专利法规中没有规定专利费应该按照百分比进行收取,因此收3%—5%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二、DVD播放机生产商完全可以自由选择对某些专利费用进行单独支付或捆绑式支付。三、在专利费用授权方面,3C联盟的所有伙伴享有同等权利,没有任何区别。四、飞利浦对每台DVD播放机收取3.5美元专利许可费用。五、对飞利浦违反了“反垄断法”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

  本报记者 戴远程

  -相关链接

  广东DVD出口单价平均下降14%

  本报讯 (记者/谢思佳 通讯员/李飞朱珠)黄埔海关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广东出口DVD总量大幅增长,但平均单价下降了14%,利润不断减少。

  据统计,2004年广东出口DVD1.04亿台,价值41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了94%和67.4%。但同时,广东DVD出口价格明显下降,利润已经非常有限。2004年广东DVD出口的平均单价为39美元,比2003年下降了14%,其中一般贸易出口的DVD平均单价由2003年的63美元下降至2004年的44美元,降幅达30%。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生产的DVD在欧美市场的整机售价约为40美元左右,但其中需要支付的知识产权费用就高达21.3美元。一方面出口价格不断下降,另一方面出口成本不断增长,造成DVD出口利润严重减少。

  海关的统计数据还显示,当前欧美是广东出口DVD的主要消费地,其中2004年对美国出口3661万台,欧盟2711万台,占同期广东DVD出口的61%。同时,2004年广东DVD出口主要以加工贸易为主,加工贸易出口占广东出口量的97%。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