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6C联盟向国内DVD企业追讨专利费专题 > 正文

中国碟机公司状告3C联盟 突破DVD专利束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3:11 每日经济新闻

  两家中国碟机公司状告飞利浦为首的3C联盟,认为其收取专利费的方式违反了美国法律

  邹芸

  被3C巨额专利费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中国碟机行业终于决定反击。昨日下午,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香港无锡多媒体和东强(无锡)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两公司已将以飞利浦
为首的3C联盟”告上美国圣地亚哥市的加州南方地区法院,起诉其违反美国《谢尔曼法》。两公司律师声称,希望判决能够阻止飞利浦公司因专利费问题在全球各地海关扣货,进一步将向3C要回至少过去3年的专利费用,并索赔3倍的赔偿金。

  “胜诉把握会非常大”,昨日,两公司代理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原告一旦胜诉,不仅将获得巨额索赔,也为中国碟机行业讨了个公道。

  积怨多年 专利费影响中国碟机出口

  让中外企业本次对簿公堂的,是困扰中国碟机行业多年的“专利费”问题。

  记者获悉,目前,中国碟机制造企业的一项重要成本,是向各大“国际专利阵营”交纳费用。根据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提供的名单,向中国索要DVD专利费用的跨国企业、组织名单已有了长长的一串。其中,6C阵营由日立、松下、JVC、三菱东芝时代华纳IBM组成;而3C阵营则由索尼、先锋、飞利浦、LG组成。

  高额的专利费用,让中国的DVD出口步履维艰。据悉,目前,中国年产DVD达6000万台,其中出口达4500万~5000万台。而其中,每台DVD专利费是20美元。向“3C联盟”交纳专利费后,中国碟机的利润只有几十元人民币。正是由于传统DVD出口市场利润太低,目前,部分知名品牌已退出传统DVD出口,转向EVD液晶彩电一体机、移动DVD等液晶显示产品的出口。

  在美起诉 修订申诉增加额外索赔

  昨日,两中国碟机公司代理律师安顿.汉多尔告诉记者,以飞利浦联盟”为首的3CDVD专利联盟”采用了固定费用而不是按照百分比的方式收取专利费,违反了美国法律。按照美国法律,专利费一般在3%~5%,这样专利费用将大大减少。而3C联盟”采用的捆绑销售方式迫使专利使用者购买了许多没有任何作用的专利也属于违法行为,这种情况类似以前的微软。不仅如此,3C联盟”内部免除专利费用的方式也造成了不正当竞争,其他公司产品价格将因此高出至少3.5美元。

  “3C联盟”通过违法行为企图合谋控制DVD播放器市场,致使价格升高,产量减少,其代价最终要由消费者背负”,安顿说,3C必须改变其营运思维,不要再向制造商授予许可。而改为向芯片制造商以及品牌拥有者授权,而不是向制造商收取,原因是这些人在使用专利。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原告代理律师行还就3CDVD专利许可政策违反了美国联邦和州的多部法律的国家集体级诉讼提交了修订申诉,加入新被告韩国的LG电子,并增加对飞利浦电子、索尼公司、先锋公司提起的额外索赔。

  胜算很大 我国台湾两厂去年曾胜诉

  据安顿说,本次起诉的目的,是希望法院宣布3C所有专利对制造商是无效的,并能够阻止飞利浦公司因专利费问题在全球各地海关扣货,进一步将向3C要回至少过去3年的专利费用,索赔3倍的赔偿金。一旦索赔成功,飞利浦便将面临灭顶之灾。而一旦结果成为庭外和解,3C也必须答应重新制定新的合作方式,大大降低专利金额,保证不再有任何海关扣货行为。

  安顿同时乐观地表示,本次官司胜诉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在2004年,中国台湾地区的两家碟机企业,以同样的理由起诉3C联盟获得胜诉。

  记者注意到,目前起诉3C的两家公司,在国内碟机行业中并不太知名。而昨日,到其发布会现场进行“声援”的,也仅仅有宏图高科一家大牌企业。“这不是说中国碟机行业不团结,实际上,目前这两家公司得到了行业内多家知名企业的赞助”,昨日,一沿海知名碟机企业老总告诉记者,一旦本次起诉成功,中国碟机行业也会陆续获得“松箍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C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