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对盗版“釜底抽薪”专题 > 正文

微软掀起正版降价促销 是否会推低价简装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11月底,北京市政府采购的风波偃旗息鼓,微软2925万的XP操作系统和办公套件也在名义上被市政府采购办取消,但微软有没有整体落败政府采购还很难预测(详见本报11月29日《京津软件采购被指违法 微软大单或会落空?》)。

  有知情人士透露,微软正在改变以往政府采购的流程,曲线介入政府采购市场。11月27日,在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对该事件的公告中提及,北京市将逐步清除非正版软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其中有一条是,对已经使用而没有获得正式授权的微软软件,采取单独谈判方式获得正式授权。

  12月16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微软正在全国掀起一股正版化的降价促销运动,在北京市政府采购中以不光彩的局面收场后,微软的这次正版化推进运动赋予外界更大的想象空间。一直以来微软在中国地区铁板一块的定价策略有望松动。

  而微软这次选择国内最大的正版软件连锁机构连邦软件落地也透露出其欲改善形象的初衷。对于这次规模盛大的变相降价运动,记者联系到连邦软件总裁助理刘建华,据刘介绍,连邦、微软将于2004年12月15日联手启动“冬日暖阳”大型正版推进月活动,连邦遍布全国300多个城市的500家专卖店将同步举行大型微软产品促销,微软产品的宣传条幅和海报将出现在店面最显著的位置。

  向来,微软在江浙地区一带采取与“打击盗版”捆绑在一起的销售模式,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微软的整体形象却不同程度的遭受了损伤,而这次以“返现金”方式降价的活动表明,微软正逐步改变靠打压盗版的单边模式,“打击盗版”和“推进正版”的两条腿走路的思路已经浮现。

  刘建华还提出了“以市场化手段推进正版化”的观点,显然,这和微软欲扭转形象宣传正版的意图一拍即合。连邦软件将会以微软系列产品为突破口,扩张其企业级软件的销售规模,未来会达到数亿元。在国外针对中国彩电、纺织品、袜业、针织品等反倾销和限制性措施不断升级时,企业更应该关注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形象和社会声望,而微软恰恰缺少这方面的努力。

  在XP操作系统和办公套件OFFICE上,微软在中国采取的是强硬的“一口价”政策。但在其他国家包括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微软已经开始推广价格低廉的“简装版”软件,但微软一直拒绝在中国采用类似的“本地化”价格策略,而与连邦的合作,则被认为是微软试图采取灵活性价格策略的一种尝试。

  这次北京市政府采购风波可能会给微软敲响警钟,价格是饱受争议的地方,对于微软会不会在中国推广简装版的软件,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正版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