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欲改全球统一定价政策专题 > 正文

微软本周对亚洲发布低价Windows 业界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7: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微软将于下周开始在发展中国家推出低价Windows软件。不过Gartner公司调查显示,目前主要的计算机厂商还没有公开表示支持微软的这一计划,同时由于自身的一些局限性,低价Windows对于终端用户的吸引力并不大。

  Gartner分析师迪恩-威金斯(Dion Wiggins)说:“这是意义重大的一步,它表明微软已经注意到了发展中国家市场。”不过他同时表示,通过发行低价版Windows操作系统,也
就是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微软只能吸引小部分潜在的用户。

  微软希望吸引那些没有能力负担标准版Windows软件的计算机用户转向该公司产品,因此以较低的价格推出了“缩水版”Windows操作系统,也就是说比标准版的Windows减少了部分功能。但事实上,贫困国家中的很多计算机用户都在使用盗版的Windows或者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而且还有很多人根本就不使用计算机。

  微软计划在北京时间11月4日在泰国推出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开始这一实验性计划,同时还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销售这一软件,而面向俄罗斯和印度的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将于明年年底面世。低价Windows软件的出现打破了微软长期实施的价格体系,此前微软的软件在全球各地的售价都几乎一样。同时,微软的这一举措也说明要保持高额的利润率十分困难,因为该公司甚至盯上了贫穷国家的计算机新用户。

  不过威金斯认为微软的低价Windows不会给发展中国家市场带来太大的冲击,即使对于那些刚刚购买计算机的家庭它的吸引力也不够。这主要是因为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自身的一些局限性,例如它只允许系统同时运行三个应用程序,文档处理功能十分有限,同时还可能不支持很多新计算机游戏。

  微软常务董事安德鲁-迈克比恩(Andrew McBean)则对低价Windows系统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认为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是大多数用户都可以负担起的Windows操作系统,非常适合首次使用计算机的用户。他表示微软在推出这一产品之前对用户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从来没有发现有人反对该公司在低价Windows操作系统中限制用户同时运行的程序数量,而且很多被调查者都对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中的特殊帮助和教程感兴趣。

  迈克比恩表示,微软在其它国家推出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时可能会在里面加入更先进的文字处理程序,例如微软的Works套件。他说:“这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我们将密切关注并随时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在泰国或其它地区,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并不会出现在零售市场,而仅限于在PC厂商的计算机上预装。微软并没有透露将如何向PC厂商收费,Gartner预计金额不会超过35美元,远远低于标准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威金斯表示,预装了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的PC售价大约在300美元左右。

  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宏碁一家国际PC厂商同微软签署协议,将在泰国销售基于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系统的计算机,而其它七家签约厂商均为泰国本土PC厂商,例如Supreme Distribution和Powell Computer。迈克比恩表示,本土厂商率先加入微软的计划并不让人感到奇怪。

  Gartner另一名分析师马丁-吉利兰德(Martin Gilliland)表示:“现有的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系统很难让主要的PC厂商去支持他。惠普和戴尔等主要厂商会认为微软的这一计划风险很大,因为一旦低价Windows系统销售势头不好,它们将会有大量的库存积压。”惠普和戴尔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小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