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欲改全球统一定价政策专题 > 正文

微软在马来西亚、泰国推低价Windows PC价大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日,微软开始与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政府合作,开始推行旨在普及电脑与互联网的运动,并以前所未有的低价提供相关的软件。对此,有人认为微软已经开始改变其一成不变的全球价格体系,以应对Linux等竞争对手在发展中国家的竞争。

  在马来西亚的Dickson港的小镇上已经开始出售一种超低价的电脑,加显示器仅300
美元左右,更吸引人的是,机器安装了正版的当地语言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这大大低于了欧美消费者所能享受到的最优惠价格。

  本次推广活动主要得到了马来西亚政府的支持,同时也意味着微软开始参与发展中国家的类似公益活动,并开始改变其多年的全球一贯的价格体系(即在全世界对大多数产品采取几乎完全一致的价格)。而且,微软也开始考虑开发一种名为Windows Lite的操作系统简装版,以降低价格,满足那些低收入国家。

  这也是一项具有风险性的战略。微软为了在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拓展业务,不得不与Linux等公开源码的对手抢夺市场。由于竞争对手的软件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这对于那些正推动全民网络化的第三世界国家而言,无疑充满了诱惑。因此,微软不得不采取相应的对策。目前,不光是马来西亚,微软在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推出了打折的软件产品。

  当然,为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的PC购买者提供特价的软件,无疑也使微软面对一种多米诺效应的风险。那些重要的商业用户可能也会提出降价的要求,而低价软件如果是英文版的,也可能越过国界,冲击微软的全球产品市场,降低公司的获利能力。

  对此微软新加坡公司总经理Peter Moore认为,虽然公司针对多个国家推出了不同的打折策略,但这不是一次全球性的降价行动,只不过是为了是更多的穷人能够使用微软的软件产品,例如微软一直向学校提供折扣率很高的软件。而且,微软的特价行动仅通过政府渠道进行发行,产品限于当地语言的版本。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马来西亚的策略可能意味着“微软价格体系的崩溃”,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已经或即将推出类似的PC普及活动。一旦失去了对全球市场的价格垄断,软件巨人再也不能像以往一样保持80%的高毛利率。(Victor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中国国际通信展七大看点 中国电信业十大争议 电信热点大型调查 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