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贝瑞特第九次访华专题 > 正文

新浪科技对话贝瑞特:英特尔密切关注中国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2:41 新浪科技

英特尔CEO贝瑞特

  明日,英特尔CEO贝瑞特将开始他CEO生涯的第九次访华。也许是最后一次。因为他将成为英特尔未来的董事长。

  这位被称为有“与众不同的稳健、冷静”性格的CEO,曾有很多极富个性的关键字,如“摩尔定律未来10-15年仍有效”,如“我最大的梦想是让Intel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中心角色”,又如“忘记Intel inside,英特尔无所不在。”贝瑞特此次中国之行又将带来什么?

  新浪科技在对他的越洋采访中获知:“这次我并不会特别发布设立新的工厂,也不会宣布在中国启动特别的新的计划……”

  而很多人相信贝瑞特此行不会如此简单,如他所言只是探讨技术问题。因为英特尔的一举一动影响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全行业甚至全世界。贝瑞特作为一个庞大商业领袖,他及他率领的团队一直主宰着全球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包括与中国密切相关的技术。于是,他的中国行动显得神秘。

  因为贝瑞特是不同寻常的贝瑞特:“我解决问题时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先收集所有的数据、反复确认事实,彻底研究后再采取有力的行动”。他的所有行动,就像弓箭一般,不轻易开弓,一旦开弓射出,将勇往直前。

  以下为新浪科技对贝瑞特做的越洋采访实录:

  关于此次来华访问:

  新浪科技:作为英特尔CEO,您几乎每次来中国都会有重大消息宣布,此次是不是也是如此?

  贝瑞特:这次我到中国来访问的目的主要是想探讨一下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并不会特别发布设立新的工厂,也不会宣布在中国启动特别的新的计划,而是会与中国的产业界人士一起探讨计算与通信技术的融合,从而为IT技术带来的新的发展趋向;数字家庭技术及在未来几年发布的新产品。

  新浪科技:此次访华特意走访东北的辽宁,请问,您是否打算在东北进行投资?

  贝瑞特:我们目前在中国东北还没有投资计划。而此次沈阳之行是想参观一下中国的一个主要的工业中心,并与当地的工商界领袖探讨一下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来实现对他们的生产及设备的信息化改造,以提高他们的企业和生产效率……总之,此次之行的目的是要访问一个与我以往访问中国时不一样的地方——这里有着很多的城市人口,有着庞大的工业基地,并讨探一下当地如何用IT技术来改造他们的制造业。

  关于英特尔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新浪科技:中国出现很多本土的芯片厂商,而且政府也给予他们极大的政策支持。您认为中国的芯片厂商与英特尔之间的差距在哪里?英特尔是否会受到他们的竞争威胁?

  贝瑞特:英特尔公司对于任何生产集成电路产品的公司都有一种竞争的感觉,中国在这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不仅是芯片的制造,还有架构的设计,产品的生产及产品的营销和分销。英特尔一向关注这方面的公司。

  英特尔的竞争战略非常简单,我们将继续确保在领先的生产制造和架构创新能力。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都有感觉到竞争,比如过去有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竞争,近几年还出现了来自台湾的竞争。我们的战略是对研发工作做大量投资,以确保我们不仅在处理器技术上,并在架构方面始终保持领先地位,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并将继续在市场上发挥作用。

  新浪科技:最近,IDC的调查报告称,未来五年中国IT产业又迎来一个高增长期,是第二个黄金五年。英特尔在中国未来五年的战略重点是什么?

  贝瑞特: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关键战略分为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继续同中国的主要的计算设备公司,通信设备公司,和家电厂商进行和作,将英特尔的标准建筑模块提供给他们,置入产品中,带入中国市场。

  第二,继续扩大在中国的设计制造能力,此次访问中我将参加英特尔在成都新工厂的奠基仪式。

  第三,继续同国内销售英特尔技术的小型集成商,经销商进行合作。

  第四,继续支持在中国的教育活动,包括支技多家大学的科研活动及中小学的科学竞赛活动,如ISEF(英特尔科学工程大赛)。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持通信终端产品市场,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电脑市场,对于任何一家像英特尔这样的公司来说,中国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认识到目前中国的计算产品与通信产品的普及率相对还比较低,所以中国市场的扩展在将来将持续下去。同时,我们也有志于同正在进军海外市场的本土厂商进行合作,如华为。我们会在他们进军海外市场方面做一些帮助。

  新浪科技:如何看待目前电脑厂商的利润越来越薄?IT产品利润主要集中在哪个环节?对于传统PC厂商来说,有什麽新的盈利模式或新的发展方向?

  贝瑞特:我认为这种说法不一定正确,比如说我们看一下戴尔公司的例子,戴尔公司主要销售PC和服务器,他们的盈利状况非常好,还比如惠普,IBM和一些日本公司我们必须从他们不同的产品线来判断他们在这个产品线的利润是否上升。总体来说,IT市场是处在不断进化和变化当中,不同的公司在市场中不同的部分有各自的成功,如果仅仅来谈PC市场的话,在中国,PC市场的很大需求是通过许多小规模的系统集成商来满足的,而不是通过大型的跨国公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不是通过大型的中国公司,例如方正、联想,也是通过许多小规模的系统集成商直接从店铺里交货来满足市场需求的,对于他们来说,只有先盈利才能再营业。所以在讨论这个问题时,要看是哪一个市场的细分,在细分中有什么样的竞争,这个市场是在那个国家。

  关于英特尔的战略转变:

  新浪科技:随着英特尔向通讯、数字家庭等方面的战略转型,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英特尔不再一味追求摩尔定律了?

  贝瑞特:在今后的10-15年,摩尔定律是继续适用的。英特尔公司利用先进的技术进军到不同的应用领域,正是说明了摩尔定律的适用性。例如,我们运用到计算与通信的融合,数字家庭技术等,这正是通过由摩尔定律带来的强大的功能使我们可以用更多的产品来实现我们的目的,实现和家电产品的互动,这也说明了摩尔定律的强大生命力。

  新浪科技:英特尔提出了“英特尔无处不在”的口号,不仅仅是Intel inside。而在成熟度较高的家电领域,英特尔准备如何突围?有人说这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贝瑞特:“英特尔无处不在”是媒体送给英特尔的一个“口号”,并不是英特尔公司自己的口号。毫无疑问,英特尔公司在通信领域寻找着各种发展机会,其中包括通信基础设施,电信基础设施,也包括将通信与计算的融合运用到消费产品当中,例如手持终端,笔记本电脑等,我们的确正在从过去的传统的计算领域向其它领域扩展,但我们没有强调主观的“英特尔无处不在”。我们有一些特定的战略,比如,将我们的芯片运用到数字家庭,运用到手持终端等,并继续扩大在计算市场的份额。英特尔在计算领域的战略并没有改变,只是扩展到现在已经出现的计算与通信技术的融合当中。

  关于数字家庭:

  新浪科技:对进入数字家庭领域,英特尔的具体步骤与战略是什么?

  贝瑞特:英特尔在数字家庭方面的展望就是要真正实现计算机和家电之间的互动,而且使得这样的互动能够尽可能的简单,从一般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无线的互动,长远的目标是使消费者在家庭当中,在电脑上创建或获取数字内容,并用终端产品播放这些内容,如电视机,音响。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数字家庭实际上体现了计算设备和家电设备之间的融合,这两者之间是通过一种宽带无线设备加以联接的,同时我们也正在和这些电脑厂商和家电厂商进行合作,从而确保他们之间的互操作性,我们不但和大型跨国企业合作也和国内厂商合作,如联想、TCL、海信、方正等。

  新浪科技:中国市场是否会是数字家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您如何认为中国市场在数字家庭方面的发展潜力和趋势?英特尔对中国会有什么特殊政策?

  贝瑞特:正如刚才所讲英特尔已经和中国的一些厂商进行了合作,如方正、联想、TCL、海信,从而确保中国市场能和其它国家一样实现数字家庭,合作中包括共享的标准界面和共享的标准协议,也就是互操作性。中国将成为数字家庭的重要市场之一。

  关于64位计算:

  新浪科技:Intel对64位计算的市场和前景是如何看待的?从英特尔方面来看,对该领域的市场策略是怎样的,与以前有那些不同?

  贝瑞特:我们的64位战略就是要继续寻求如何去实现完全的64位计算,这里所说的完全的64位计算是指大型的企业级和高性能服务器,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主要是通过安腾®处理器家族的产品。安腾处理器面世已有2年时间,它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上升,而且已经行之有效地与惠普,IBM,SUN及其它公司的RISC处理器进行竞争,安腾处理器系列是我们在替代IBM大型机的服务器方面的一个进入市场的产品;在更具有入门意义的处理器方面,如网络处理器和小型应用处理器,我们的目的非常简单,也就是提供高性能的计算。寻址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在入门级服务器中我们强调的是现有的32位计算产品线做64位的扩展,我们最近宣布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我们将交付入门级的64位的产品。英特尔的竞争对手之一AMD公司已经在这个领域交付了一些产品,所以,64位的扩展是针对入门级的服务器绝不是取代企业级服务器,在企业级服务器方面我们还是通过基于安腾处理器的服务器来实现我们的目标。

  新浪科技:您能否回顾一下在您担任Intel CEO的期间,英特尔有怎样的业绩和成就?

  贝瑞特:我们在电脑的领域取得了进步,在笔记本和台式机市场上都拥有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在服务器市场上也增加了份额,如企业服务器和高性能服务器;在手持计算终端方面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份额,如通过Xcale架构在PDA方面的应用获得了非常强劲的市场地位;同时也加强了我们在通信基础设施方面建设,如网络处理器,嵌入式的英特尔架构处理器;在无线通信领域也取得了进步,例如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并在世界各地都得到了良好认可。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我们最近刚刚宣布在年底要为大屏幕背投电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供先进的硅基液晶(LCOS)技术。我们还要继续推动摩尔定律的运用,并保持在全球范围内,在架构方面,处理器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在过去5-6年中,我们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全球的半导体市场曾经历过一次哀退,但我们相信我们在技术方面,在制造能力方面都做出了正确的投资,使英特尔公司可以在未来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刘书)

  (注:感谢中国经营报董军、北京晚报贾中山的大力支持!)

克瑞格·贝瑞特小档案

  名字:克瑞格-贝瑞特(Craig Barrett)

  所属公司:Intel

  职位:首席执行官

  学历:斯坦福大学科学学士、科学硕士以及材料科学博士

  履历: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教达十年,1974年加入Intel公司,任技术发展经理。十年后,被任命为公司副总裁、执行副总裁;1993年被任命为首席业务执行官;1997年5月,就任公司第四任总裁;一年后接任首席执行官。

  在贝瑞特掌权Intel以来,Intel发生了两次转型:第一次是把Intel的处理器进行了成功的市场细分,其转型之快迫使其竞争对手在低价市场上无法兴风作浪;第二次转型是把Intel从计算机领域转到互联网领域上来。他把批评家的嘲笑置于脑后,在芯片行业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衰退中逆流而上,投资280亿美元兴建尖端工厂和开发新技术。因而今天,英特尔的制造技术仍然领先一步,在整个半导体行业中无与伦比。

  贝瑞特的生活格言:“热衷于自己喜欢的、有乐趣的工作吧!这就是我每天早晨起床的最大理由。”

 

  相关资料:

  科技观察:英特尔CEO贝瑞特的最后一次行动

    人物特写:Intel“牛仔”克瑞格-贝瑞特

 

    贝瑞特执掌英特尔以来,公司的股价走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