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呼吁行业自律规范竞争 新浪起诉搜狐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网络媒体“惊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8日 11:53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郝洪

  不是为了维权,而是诸多网站意识到,快速、独家、丰富、互动,是网站竞争的重要砝码,而独家是最重要的

  上周,新浪与搜狐就网络内容侵权问题的“口水仗”成了一些人热衷的话题。尤其在
网上,两网之争引发了两网各自拥护者之间的争论。从道德层面、经营管理层面到技术层面,无一不涉及。

  网站互抄其实不是新闻。打开各大网站,点击新闻栏目,看到的新闻大多雷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区别无非是,有的标明新闻的来源,有的则含糊其词。连新闻编排的形式也很相像。

  为什么不是早些时候,而是现在,网站开始以侵权来打击对手呢?有人说,这是网站沉寂多日之后,在网络寒冬中的又一次吸引“眼球”之举。事实上,这并不与网站的维权意识有多大的关系,而是,诸多网站开始意识到,快速、独家、丰富、互动,都是网站竞争的重要砝码,而独家是最重要的。它是网络媒体市场整合的先兆。

  尽管网络媒体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市场竞争已很激烈。从最初网站简单地从媒体上摘抄文章,到传统媒体网络化,网站自我编辑整合新闻、组织网络写手,网站走到今天,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些网站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新闻渠道和新闻来源,有固定的网络作者,网站更接近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媒体。

  除了新浪、搜狐等著名门户网站,已有不少传统媒体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人民网、中青网、新华网、东方网、大洋网等。借助传统媒体的优势,他们有自己的记者队伍,有现成的信息网络,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因此,一出现,就迅速成为网络媒体的中坚。在去年的上海APEC会议上,人民网记者一边参加新闻发布会,一边在现场将发布会的消息通过网络同步发出,抢得网上新闻报道的第一。

  投入是为了回报,网站不愿意在网络知识产权模糊不清的今天,将用在获取独家新闻的投入,为他人作嫁衣

  新浪们不是没有感受到网络传媒市场的竞争压力,他们意识到,拥有自己独立的消息渠道与独家新闻,是网络媒体制胜的法宝之一。

  前不久,新浪网对外发表新闻说,新浪网成为中国足球队全球惟一互联网长期合作伙伴,并全力支持中国足球队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合作内容包括,将共同建立中国之队官方网站。中国之队包括中国男足、中国女足、国奥队、国青队等全部8支国家足球队。这意味着,新浪网在未来的足球报道中,有了权威的消息渠道和独家新闻发布的机会。

  如此合作,新浪的投入不会小。投入是为了回报。网站不愿意在网络知识产权模糊不清的今天,自己的投入被莫名其妙地“盗窃”了去,为他人作嫁衣。一次诉讼,多少可以为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理出些思路,为自己的发展扫清障碍。

  这一意识更表现在1月底上海灵通、新浪、神通Aany8、掌中万维、掌门网5家发表反抄袭的共同宣言中。这份宣言说:“移动互联网服务与其他行业的服务一样,都存在着普遍接受的准则和商业道德……包括文字、图片、音乐等,制作或创造这些移动网络信息源的从业公司已为此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拥有这些信息源的完整知识产权。”该宣言还附有英文版本。

  “不管两家网站怎样告,最后是什么结果,我们都需要重温一个关键词———尊重”

  在如此背景之下,提出网络媒体版权的问题是必然结果。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媒体版权问题并不局限于网络之间,还存在于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网络媒体与网络作者之间。

  上网看新浪与搜狐互相抄袭的报道,发现不少有趣的题目。比如:“新浪诉搜狐———谁的唾沫在飞”、“挤掉最后一个分羹者”、“现代文明小偷———网络侵权”……

  写下这些题目的时候,心里惴惴的,有些不安。会不会有刊登了这些文章的网站会忽地从哪个角落里冒出来,大喝一声:呔,大胆!咱们法庭上理论理论。转念一想,不对,就算打官司,也该是文章的作者或者刊登了该文章的传统媒体们先提起诉状。因为,这些网上产品资源,最初也是从传统媒体上摘录而来的,网站是否征得了作者、或者传统媒体的意见,是否拥有该产品法定的知识产权,让人怀疑。

  就在两著名网站大打“口水仗”的时候,上海首起个人状告网站著作侵权案也在审理当中。据《文汇报》报道,一千龙新闻网的作者状告来科思中国网、千龙网,前者未经作者同意转载了作者在千龙网上的6篇稿件;后者未经作者的同意,擅自允许其他网站发表这些稿件。而来科思中国网和千龙网则申辨说,两家曾签订协议,允许前者使用后者网上的内容,因此被告不存在侵权之说。

  这两件事都让人有些啼笑皆非。前一件事是,网站与网站之间就各自的“知识产权”争论不休;后一件事是,网站与网站就各自的“知识产权”达成协议。而不管争论还是有协议,网站都将“知识产权”的真正所有者排除在外。

  但网络媒体的知识产权并非是一个独立的、狭义的问题。

  用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专家周林在《北京青年报》上发表的观点就是:“不管两家网站怎样告,最后什么结果,我们都需要重温一个关键词———尊重。所有网站都要树立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在保护自己权益之时,更应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

  在尊重中前行,才能迎来网络媒体的春天。

  网络媒体一路走好。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2年02月08日第二版)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卓越网副总裁陈年:我想为搜狐的股东们捏把汗(2002/02/07 11:13)
上海文汇报:敲响网站“狂捕滥捞”丧钟(2002/02/07 10:54)
千龙新闻网:新浪VS搜狐--谁动了谁的奶酪?(2002/02/06 14:30)
评论:我痛恨剽窃 我为“打抱不平”担忧(2002/02/05 19:39)
北京晚报:网民要的是什么(2002/02/05 17:08)
南方都市报:新浪诉搜狐--谁的唾沫在飞(2002/02/05 14:56)
中国经营报评论:挤掉最后一个分羹者(2002/02/05 11:15)
中国经营报:和讯风波平息 搜狐如何应对反盗联盟(2002/02/05 11:14)
呼吁行业自律规范竞争 新浪起诉搜狐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