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下架未经授权音乐 缺定价标准版权费引争议

2015年11月06日 01:0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缺乏长远的盈利模式和规范的版权定价标准,全面版权化之后,互联网音乐市场口水战或将继续。

  新浪科技 刘安妮

  11月的第一天,国家版权局发布的《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正式落地,很多网友反应,正在使用的音乐APP中很多歌曲不能听了,包括虾米音乐、天天动听、酷狗、酷我、QQ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音乐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自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后,16家服务商在通知要求的7月31日之前紧急下线了未经授权的220多万首音乐作品。此后,各家音乐平台之间达成协定:将10月31日作为版权清查、侵权作品下线的最后限期,在此限期前各大平台必须全面清理自家曲库,不能以任何形式进行音乐侵权。

  一直以来,版权问题都是各大音乐平台口水战的诱因,如今,通知的落地规范了互联网音乐平台市场,然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缺乏长远的盈利模式和规范的版权定价标准,全面版权化之后,互联网音乐市场口水战或将继续。

  各平台下架未经授权音乐

  今天,新浪科技登陆尝试登录各音乐平台网页版和手机端,发现大部分平台已经把未授权专辑内容标灰,无法点击。

  QQ音乐平台上的少量歌曲在搜索时会显示“唱片公司没有把这首歌给我们,玩命争取中”。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采取的方式更为干脆——直接撤掉未授权专辑。网易云音乐平台不久前刚刚与QQ音乐达成转授权合作,虽然独家版权歌曲有限,但可以收听到来自QQ音乐的大量转授权音乐,对于没有版权的音乐,平台提示此歌曲未经授权。

  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与CEO宋柯共同发布声明称,入职阿里音乐以后,已带领团队梳理了虾米与天天动听平台上的数百万歌曲版权。截至10月31日,已将版权不清晰的歌曲全部下架。接下来将会精耕细作阿里音乐拥有以及代理的环球、滚石、寰亚、BMG、华研、相信等音乐公司的优质版权内容。“版权只代表过去的成绩,音乐的未来在于创新。”

  酷狗音乐11月1日在官方微博发布版权声明,一方面表态积极响应国家版权局的全面正版化要求,“已成功全面清理未经授权的歌曲”,另一方面申明自身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词曲版权库,酷狗音乐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合作的音乐版权方超过60家,累计拥有近2000万首的正版曲库授权,计划未来在正版化音乐曲库上每年将持续投入过亿元。

  行业内较早推进正版化的QQ音乐,也于11月1日通过官方微信发布版权声明。QQ音乐除了对“梳理曲库内版权不明歌曲导致部分歌曲无法试听”作出解释外,还表示目前已与全球200多家唱片公司达成版权合作。

  截止至发稿,各大音乐平台均发布官方声明表示下架未经授权歌曲,新浪科技发现,品尝了多年网络音乐免费大餐,很多网友对于收费听歌、下载模式还有些不适应。

  版权费用成焦点

  作为音乐爱好者,关心的是能否以更低廉的价格获得更优质的听觉享受,而作为从事音乐行业的内容商和互联网平台,更关心的是在一个新的商业体系内、一个游戏环境中所能获取的相关份额和利益,能否在新的商业规则和分成比例方面得到足够保护。

  目前,对于大部分唱片公司获利方式主要由两部分:第一是将音乐版权一次性打包卖给音乐平台,或者将音乐授权给音乐平台方,按实际下载量分成收费。第二是举办各种各样的商业活动,比如演唱会等。

  梦想当然CEO张勇对新浪科技表示,近期他收到了第一笔音乐平台支付给他的版权费用,虽然费用不菲,然而,他却对未来表示担忧。

  “近几年,内容方和平台之间关于版权的定价并没有一个标准,很多时候是互联网平台提出一个价格,然后内容放根据自己对自身的评判提出一个价格,双方协商之后制定一个价格。”

  张勇表示,缺乏一个规则来规范音乐版权市场,而目前音乐平台缺少自己的长远盈利模式,他很担心是否还有下一笔版权费。

  而作为音乐平台的阿里音乐也表示,近几年音乐版权价格越来越高,最近几年的一些知名综艺节目的版权费用有时候超过了市场规律,没有相应的规范去评判。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数字作品版权登记部主任张建东对新浪科技表示,版权问题的探讨归根到底就是希望音乐产业链条各个环节拿到相对合理的利益,建立产业链条的利益分享机制。

  “美国有一个版权费用清算中心,做音乐的二次授权(原创是第一次)的版权费用清算,而中国也需要这样一个第三方中立、客观的结算认证平台,这个平台必须要让产业链的主体很容易、低廉、方便地得到这种透明、客观的信用服务,给他们授权结算的解决方案。”

  平台需寻求盈利模式

  面对着巨大的版权费压力,目前国内音乐平台在商业模式上主要还是依赖流量变现,周期长且被动。收入来源包括广告、游戏联运、线上线下演出等增值服务,高音质版本付费,以及会员收费等。但由于数字音乐广告转化率低,版权及运营成本使多数音乐平台生存艰难,要么持续处于亏损状态依赖外部投资,要么依赖增值服务营收平衡。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目前数字音乐平台发展的现状,平台们自身都在努力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在保障基础用户的权益上不断尝试。多米和中国联通联合推出了沃·多米“包流量畅听”业务,资费为8元/月,旨在为用户节省流量,提升听歌体验。QQ音乐就将音乐VIP升级为QQ音乐绿钻贵族,会员定价为10元/月,以此获取费用。

  然目前各家都尝试各种各样的盈利模式,但是还是没有一条清晰的道路,业内人士表示,收费将能带来音乐行业的规范化,真正开始收费后,大家在购买音乐产品及服务,消费者在购买时会通过比较价格、比较服务、比较品牌、比较推广等选择最合适的数字音乐平台。这能对数字音乐平台形成新的刺激,刺激平台在市场竞争中寻求差异化,不断强化自己的产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