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是大数据金融

2014年05月21日 09:0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由东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指导、和讯网与团贷网共同举办的2014中国(东莞)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东莞市召开。市府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钟正良在论坛上介绍,目前东莞市贷款接近5500亿元,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公司超过100家。“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对推进金融业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东莞的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钟正良说,金融局将大力支持企业的创新发展,并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论坛的主题演讲中谈到,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目前还处在初始状态,标准意义上功能链完整的互联网金融还处在破壳之中。

  “支付宝的出现对于打破银行支付垄断、引入竞争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但其资金源头仍从属于商业银行的存贷款,这显然是个约束。”吴晓求说,阿里小贷具有互联网金融的某些核心元素,但由于制度、规则和相应政策的约束,阿里小贷的客户范围具有特定的限制,目前还难以对商业银行业务范围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挑战。”

  在吴晓求看来,“P2P贷款”看似十分接近互联网金融,但由于其对客户的风险甄别以及风险对冲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对信用风险的评估也就与商业银行无异,其前途仍是扑朔迷离。

  网贷之家总经理朱明春则展望了未来理想的P2P大数据模式:“其实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是大数据金融,你提供你的姓名和身份证,我们立马可以对你的个人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得出你的授信额度,不需要再进行审贷。”

  吴晓求说:“团贷网是线上交易,线下评估风险,这样风险是小了,但是成本巨大,这种模式必须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也谈到,目前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只是某些交易方式的网络化,一些传统金融行业早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进行交易,美国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出现了类似余额宝的产品。

  团贷网董事长兼CEO唐军在当天是圆桌论坛上谈到,东莞制造业企业中有很多是玩具厂、五金制造业和服装品牌工厂,这些企业在面对产业转型的时候要把握O2O和移动互联的优势,通过学习转型把成本降低,把销售源头扩大,通过互联网定制对产品的销售渠道进行创新。

  唐军提到,由于互联网定制可以为企业储备充沛的信息流,也就能为企业融资奠定基础。“银行为什么不贷给你,民间为什么不借给你,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他不相信你,自然就不肯借给你。有了互联网信息流的情况下,你再去找网络融资、民间融资,这是为自己的融资做好准备,”

  E速贷董事长简慧星认为,东莞企业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产品创新,更重要的还有融资方面的创新。他说,企业主融资不单单要考虑到银行、小贷和担保公司,还必须要学习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融资,要对P2P、众筹等互联网行业都要有所了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