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淘点点”杀入移动餐饮

2013年12月21日 18:1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淘宝正式推出了新的移动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它是一款支持消费者自助点菜、点外卖、自助下单和支付的应用。这也成为阿里继来往和微淘之后的又一个进军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举措。

  这段时间,杭州“湘绅家厨”的郭师傅现在感觉店里的活轻松了不少。“吃饭的客人到店只需用手机扫描餐厅的二维码,就直接下单到厨房。”他说,客人到店前,就用手机里装的“淘点点”APP点好了菜,省去了服务员现场点菜的时间,同时可享受商家提供的折扣优惠。而到结账时,客人只要再扫一下二维码,就能使用支付宝钱包快速付款。

  “淘点点的推出表明餐饮服务在移动互联网氛围下进入了3.0时代。”淘点点事业部总经理王煜磊表示,现在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等移动端,进行线上线下的购物和生活消费。淘点点希望在信息、团购等目前餐饮行业的简单模式上升级,把服务变成商品,让买卖双方直接交易,在手机端再造一个生活版的“淘宝”,并且要把餐饮服务的“水电煤”铺满全国的餐馆餐厅。目前,淘点点主要提供外卖和点菜两大功能,通过外卖送上门和到店消费来实现。

  那对于吃货们,怎么来玩转淘点点呢?记者昨天有在淘点点的APP上简单操作了一下。外卖的流程为,消费者进入淘点点外卖频道,就能搜索到附近的盒饭、水果、饮料、蛋糕等外卖信息,然后通过自助下单、付款,留下送货地址和电话,之后就可以等着菜品将送上门了。

  而要到餐馆消费的话,消费者可以选中你所要去吃的那家餐馆,里面就会有该餐馆的电子菜单,挑选好菜后保存订单。等到了餐馆后,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描餐厅的二维码,可直接下单到厨房,或者把手机出示给服务员。因为淘点点的点菜服务,大部分是和餐饮系统软件商对接的。

  淘点点方面称,试运营期间,积累了1.5万条服务评价信息,商户上传的菜品超过30万条。目前淘点点外卖业务覆盖了全国20个城市,海底捞、黄太吉、一茶一坐、嘉和一品、杭州酒家等一万多个商户率先入驻,一些没有配送能力的商户则可以通过第三方配送合作来解决。而点餐部分目前重点运营杭州、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厦门7个城市的3000家餐厅,其他城市将会尽快开通。

  另据透露,淘点点在下一个版本中还将针对目前消费者需求,提供“预定”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定金的方式,通过手机客户端,直接预定餐厅座位和特色菜。

  本报记者 陈聿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