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镜带来五大革命

2013年06月16日 16:26   北京晚报   

  ClearCi是美国一家帮助企业用户搜集、分析、管理和共享情报的公司,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列维本周在著名科技博客网站readwrite.com上撰文称,谷歌眼镜将永久性地改变YouTube教育、航空、医疗保健、执法军事和竞争情报等5个行业。

  以前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很多东西现在已经或者很快就要变成现实了。机器人、触摸屏、iPad再到谷歌最新的创新产品谷歌眼镜,这些新产品将永久性地改变我们这个世界。

  谷歌已经将谷歌眼镜提供给了开发员们,预计明年就会面向大众消费者推出。该设备配备了一款内置摄像头、一套专用的导航系统、信息通知系统、语音指令和其他许多功能。但是最令企业用户感兴趣的是,谷歌眼镜最新的一批应用可以展示用户视野中的各种事物的视觉资料。

  当用户在完成日常工作的过程中,谷歌眼镜可以将新的信息直接投放到用户眼前。这显然会直接或间接地对很多行业造成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并不是谷歌第一次改变企业开展业务的方式。谷歌已经取代的产品包括:黄页、独立GPS系统、传统的电子邮件应用,甚至笔记本电脑。

  虽然谷歌的产品通常都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但是也对那些坚持安守现状的企业构成了威胁。谷歌眼镜也不会例外。某些行业会从这款产品中受益,而另一些行业则会被取代和遗忘。

  那么,谷歌的可佩戴技术比如谷歌眼镜将对哪些行业造成永久性的改变呢?

  远程教育更加有趣

  飞行员接受实时信息医生找病历和化验结果警方执法和拆弹展示

  不管是烹饪、汽修还是美容,谷歌眼镜都会让远程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和互动性更强。任何人都可能成为老师,他们只要记录下他们的做事方式就行了。谷歌眼镜可以为用户传输和显示如何编辫子、如何换油或者烹制一块具有异国情调的蛋糕。

  YouTube上已经收集了许多这样的视频资料,随着拍照手机的普及,这样的学习类视频只会越来越多。当大众消费者能够买到谷歌眼镜之后,他们就可以更好地记录下这些务实性操作的过程。可以预见的是,利用谷歌眼镜制作出来的学习类视频将成为YouTube视频资料的主要来源。

  飞行员接受实时信息

  不妨设想一下,飞行员们戴着谷歌眼镜来接收指挥台的指令时会何等的轻松惬意。谷歌眼镜是一款终极头戴式显示设备,它可以连续不断地向飞行员提供附近可见地标建筑的信息,而且飞行员们不用低头去看仪表台就能获得那些丰富的资料了,这也有利于他们更好地驾驶飞机。此外,谷歌眼镜还可以为飞行员们提供航线途经各地和目的地的实时天气信息,以便飞行员能够根据天气情况对飞行任务作出调整。谷歌眼镜可以将显示屏与语音指令结合在一起,让飞行员们能够共享飞行指挥中心发来的详细指令。

  医生找病历和化验结果

  专家们认为,增强现实技术在医学领域大有可为,尤其是在复杂的临床手术过程中。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医护人员在前往病患家的途中能够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发送出实时视频的话,那么医生和护士们就能根据病人的情况提前做好准备,比如做好手术准备,这样就有助于改善医疗服务和体验,挽救很多突发急病的患者的生命。而且,医生和护士在为即将入院的患者做准备时,他们手头上正在做的工作并不会受到影响。

  医疗保健行业的专家教授们还可以利用谷歌眼镜迅速找到患者的地址信息、病历信息或化验结果。谷歌眼镜甚至还有可能改变医学学习的现状,比如医学院的教师可以戴着谷歌眼镜治病救人,同时将视频流实时发送给全球任何地点的同行和学生。

  警方执法和拆弹展示

  谷歌眼镜会令执法人员感觉自己置身于未来主义的惊悚片中。警察可以将疑犯或罪犯的行为记录在案,并将相关视频资料作为呈堂证供。而且这些视频资料不仅会成为法庭判断疑犯是否犯罪的证据,还可以作为监控警方执法行为是否合法合规的证据。办案现场的警官可以利用谷歌眼镜迅速呼叫后援,这就有可能加快反应速度和拯救人质生命。

  警察和军事院校可以利用谷歌眼镜向学员们展示一些无法近距离观摩的危险操作,比如拆弹。拆弹人员也可以利用谷歌眼镜及时获得拆弹专家的帮助。一家名为Golden-I的公司已经开发出一款类似的警察头盔,该产品可以提供面部识别、扫描执照和监控生命特征等功能。

  消费者记录购物体验

  竞争情报有可能变得更加具有洞察力和普遍性。专家们可以利用谷歌眼镜悄无声息地记录下他们在竞争对手的商店中看到和体验到的一切,包括商品、推广活动和客户服务情况。谷歌眼镜还可以用来获取关于焦点群体、展会展台甚至秘密调查的一些关键情报。

  同样,消费者们也可以用谷歌眼镜记录下自己的购物体验,然后发到社交网上共享。这些视频资料将会成为第一手的客户情报,而且对所有人都是免费的。

  毫无疑问,谷歌眼镜会让消费者和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在很多领域具有前所未有的强大能力。一旦谷歌眼镜流行于市,它的影响面将非常广大。而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必须接受它和适应它,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抛弃。 林靖东

  拆解谷歌眼镜

  硬件成本

  最低150美元

  国外网站Catwig近日对谷歌眼镜进行了首次第三方拆解,结果发现,这款产品的硬件成本估计在150美元至200美元之间。

  作为可穿戴市场的先驱,谷歌眼镜开发者版本的售价高达1500美元,而Catwig拆解结果显示,谷歌眼镜的许多零部件与智能手机一样,比如耳机、电池等。实际上,除了耳机,谷歌眼镜使用的摄像头和显示屏也相当普通,充其量只相当于低端智能手机的水准。

  由于没有详细的零部件列表,对于谷歌眼镜每一个元件的具体成本,外人无从得知。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HIS iSuppli的拆解报告,我们可以对它们的成本有进一步了解。根据对三星Galaxy S4智能手机的拆解,处理器、电池、传感器等常用部件的成本总计为85.60美元,鉴于Galaxy S4的处理器规格更高,传感器性能更突出,电池尺寸更大,谷歌眼镜上述元件的成本应该会更低。

  根据粗略估算,谷歌眼镜的硬件成本应该在150美元左右,如果考虑到它比智能手机的产量更少,供应商的报价可能更高一些,硬件成本也不会高出200美元,与低配置的Galaxy S4或iPhone制造成本相当。

  针对谷歌眼镜开发者版本上市后用户反映价格偏高的问题,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今年4月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未来几个月,数千名开发者将会使用谷歌眼镜,我们接下来会根据反馈,对这款产品做出调整。”

  据业内人士估计,根据以往经验,谷歌眼镜最终版本的售价可能会定在199美元至599美元之间,如果处于这个区间的上限,说明谷歌并不打算出售太多,而如果最终定价为299美元,这将显著推动谷歌的利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