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金融业马云式“搅局者”

2013年06月08日 12:02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金融业需要搅局者,需要外行来引领金融的创新,而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创新事业群 总裁胡晓明更是直言,阿里金融不需要政府补贴,只需要政府的包容,包容创新,在创新不闯祸的基础上,能够给更多试错的机会。

  就此,不用 说,无论对上海城市功能定位还是就经济转型角度来说,上海城市的未来发展,都需要像马云这样的有“野心”又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家,需要这样的金融业搅局者, 才能真正推动上海城市“金融中心”目标的实现,也才能给上海的经济转型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就此而言,市场有足够的理由对马云所说的金融市场搅局者充满着 期待。为什么呢?

  首先就搅局者对金融创新的影响角度讲,众所周知,马云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带头人,其所创立的网上商业销售平台,不但对传 统的实体商业模式形成了很大的影响,而且还在相当程度上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原先所有的购物方式。而且不用怀疑,淘宝的出现堪称是一场对传统商业模式的革命。 而淘宝模式的出现及其对商业模式的所有的推动性影响已经足以说明,不仅市场进步需要有这样的搅局者,并且社会生活方式的进步也同样需要这样的搅局者。

  其 次,再说金融业,可以肯定,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行业,其功能无疑是应该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换句话也就是说,如果金融业不能为社会实体经济 提供有效、到位的服务,而只是依赖自已所有的政策保护与市场地位优势,并进而借此来牟取过度利润。那结果肯定就如马云所说的只能算是一种金融自娱自乐,同 时还会对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损害。所以就此意义层面角度看,如果有更多类似淘宝这样的能够对传统商业模式发起一场革命的——搅局者进入金融行业,那结 果或许对社会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肯定会是一件好事同时,进而还会对社会公众福利的提升产生积极的影响。

  所以,面对马云在上海“外滩国际金融峰会”表态要当金融业搅局者的“野心”,笔者就此想说的是,淘宝的成功已经可以证明,无论以社会发展还是市场进步上来说,国内的金融业同样也需要有更多类似马云式这样的“搅局者”进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