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尔·盖茨最后一战 微软收购雅虎志在必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4:55  中国新闻网

  雅虎投入微软怀抱似乎只是早晚的事,因为这是盖茨的最后一战。然而,微软能否赢得与谷歌的战争,才是问题的关键

  ★ 本刊记者/王艳

  2008年7月,53岁的比尔·盖茨就要退休了。在他离去前的最后时刻,微软发动了对最大敌人的进攻。

  2月1日,微软公司宣布,将以446亿美元的(合每股31美元)价格收购雅虎公司。就在前一天,搜索巨人谷歌刚刚发布了令投资者失望的2007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

  几乎所有经济分析师都认为,雅虎公司只不过是谷歌和微软之间争夺未来互联网主导权的一枚棋子。

  两年前的秋天,盖茨造访了《纽约时报》。当被问到微软是否会像对付网景一样对付谷歌时,他笑称:“不,我们会采用其他方式。”显然,收购雅虎就是盖茨想到的方式。

  迟来的战争

  盖茨对于互联网的价值并非完全后知后觉。早在10年前,他就写出了享誉全球的论文《互联网浪潮》,并开启了微软从软件巨头向基于互联网的技术转型。然而,微软却始终是互联网竞争的落后者。

  上个世纪90年代,网景公司曾因开发出第一款浏览器而成为当然的“网络领导者”。当时,网景有85%的浏览器市场占有率,而微软IE只有4%的份额。双方的竞争以网景的失败告终,但是盖茨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并被冠以垄断者的恶名。

  与网景相比,谷歌是更大的威胁。谷歌的创立者很早就知道,搜索功能不是互联网的副产品,而是网络的战略核心,显然盖茨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如今人们已经养成这样的习惯,无论是想知道珠穆朗玛峰有多高,还是哪有食物在卖,都去谷歌进行搜索。更重要的是,谷歌从这种依赖里获得了不可思议的商业成功。

  谷歌从2000年开始销售与关键字相关的广告。当时,由于互联网泡沫破裂,许多互联网公司都倒闭了,而谷歌则在赚取着高额利润。在过去的数年中,谷歌的扩张速度惊人,目前它的员工数量达到了13700人。

  2006年,谷歌接连发动并购攻势,先是收购了最大的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并公布了收购互联网上最强大的广告服务商DoubleClick的计划。

  让人困惑的是,微软的反击不仅缓慢而且缺乏决心。虽然加入了DoubleClick争夺战,但微软只肯出价20亿美元,谷歌则慷慨地拿出了31亿。

  在那次收购结束后,盖茨公开承认:“谷歌让我失眠。”

  从此,谷歌在网络广告市场的领先优势更加无可撼动。目前,在400亿美元的全球网络广告市场,微软位居谷歌和雅虎之后,仅排名第三。

  “我觉得微软被逼到一个境地,如果不通过收购方式,很难在互联网领域重新振作,收购雅虎是微软互联网战略的最后一击。”微软中国前总裁唐骏说。

  没落贵族的讨价还价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比尔·盖茨最后一战 微软收购雅虎志在必得
·比尔·盖茨最后一战 微软收购雅虎志在必得(2)
·比尔·盖茨最后一战 微软收购雅虎志在必得(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