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方角力

  在邹胜龙看来,2008年对致力于“新媒体”运营平台的迅雷而言,既是一个多事之秋,又是通往黄金之路的必经之道。

  先是2月4日,在SP(互联网增值服务提供商)优度公司状告迅雷提供侵权搜索链接服务一案中,一审败诉;随后,美国影协的官司再起。

  诉讼各方中,显然是复杂的棋局:首先是内容制造商(CP)的利益诉求;其次是充当电影在互联网上的“分销商”角色的SP的利益诉求;再次则是新兴的,像迅雷、土豆网等以提供网上视频服务,以在线点播、在线直播运营为主的新媒体的诉求。

  在这条正在形成的复杂食物链中,并非只有CP和互联网的矛盾,SP与新媒体的纷争也开始出现纠葛。

  优度与迅雷的官司则是后者的直接反应。2006年12月22日,由香港影星梁朝伟、金城武领衔主演的《伤城》正式公映,同年12月28日,优度和中影寰亚音像制品有限公司等各方以60万元为代价签订了《伤城》网络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为保证影片档期内的票房不受影响,优度公司将在公映一个月后才有权将《伤城》在各网站上线。

  但是几乎是与《伤城》线下公影同期,网民即已可以从迅雷网上通过搜索链接快速下载免费的《伤城》——这让优度大为光火。

  有中国电信人士分析认为,这一官司的另一深层原因在于,作为SP的优度,其过去两年中代理影片多数收入来自于与电信运营的合作分成,例如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但这个稳定的合作关系在2006-2007年遭遇了国家电信政策对SP内容和收费模式的强力监管,尤其是包月收费的模式受到了禁止——这对优度当年的收入产生的重大冲击,“互联网免费下载对SP的冲击,只是雪上加霜而已。”

  邹胜龙认为,复杂的纠纷是视频内容产业上下游没有达成共赢产业链关系所致,但他表示,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以及网络广告推动下的TVC模式在互联网的普及,国内市场的矛盾和纠纷正在产业各环节中得到理顺,其表征有二。

  一方面,向影视公司等CP提出采购的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2007年采购方很活跃,我觉得每个新电影出来都有20多家左右”,邹说,随着参与采购的人数增加,市场扩大,CP从互联网发行的获益也在加大,“2007年每部片子的采购成本都比2006年要高”,这将推动行业进入良性循环;

  另一方面,SP与互联网新媒体的关系也将从对抗走向联合,“我们现在和国内可以叫上名的SP都已经建立了合作”,迅雷市场人士分析认为,SP传统模式正在遭遇挑战,而合作是互联网的必然,“SP依赖的客户不稳定,而互联网‘免费内容+广告’的模式已经突破了技术上的难题积累越来越多的用户。”该人士透露,迅雷将在3月与更多的SP建立联系。

  “国内的市场我一点都不怀疑,它一定是一个良性的东西,所有纠纷和诉讼都会随着市场的推进慢慢消除。”但邹胜龙亦坦陈,相比之下,与国外影视公司的纠葛还将会在短期内存在。

  首先是价格门槛太高,200万美元的运作成本相当于本土电影的20倍,而按照迅雷2007年在内容投入的过千万成本而言,从广告上获得的收入也仅能与其持平,“这还没有包括人员投入成本”,邹说,尽管迅雷看好TVC广告未来收入前景,但是“200万美元”仍是过高标准。

  其次,进口影视产品审查制对互联网公司而言,也构成了一道政策门槛,“既然愿意花钱买进来,就要承担送审的责任,很多事情会变得不可操作。”迅雷市场人士说。

  突围互联网

  “美国公司如果有诚意,就应该由他们在中国的商务代表出面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美国电影协会。”邹胜龙表示,美国电影协会其最主要职能即为“维权”,而诉讼实际上并不能解决中国市场的根本问题,并给产业链的各方都带来困惑。

  2007年10月,中国网络视频有效浏览时间达25759万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9%,网络视频行业也由需求扩大走向成熟,中国的网络视频用户将从2007年的1.7亿增长到2010年的3.9亿,市场规模也将从2007年的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0年的36.5亿元人民币。

  “2008年我们最看好的成长点是广告中的TVC广告,从2007年广告投放的情况和今年奥运会的带动来看,今年是有一个爆发点。”邹透露,迅雷目前的收入结构为三块:排在首位的广告收入,包括由免费视频带动的TVC广告收入和搜索竞价排名的广告收入;第二位为网络游戏的运营收入;第三位为互联网社区的增值服务收入。

  邹认为,TVC广告收入是迅雷今年收入的重点,从2007年开始,迅雷不仅加大了内容采购的成本,在人力投入上也在加大,“我们这块研发工程师就投入了50人,运营人员还有20人”,他坦言,2007年该产品线尚未达到盈利,而2008年是关键的一年。他的预期是,“今年奥运是一个很好的事件,不仅我们能赚到钱,和我们合作的SP也能赚到钱。”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21世纪经济报道:好莱坞棒打迅雷
·三方角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