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2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IPO诱惑

  对于巨兽宣称的增资2亿美元,张建国说:“目前具体的价格还没有谈,上市和收购两个计划还在协商中。”

  如今,在中华英才网看来,单独IPO远比巨兽增资2亿美元更具有诱惑。张建国这样做了一个比较:“我们现在收益和阿里巴巴在上市前差不多,客户结构挺相似,以中小企业为主,对客户收取的年费在3500元左右。”言下之意,中华英才网IPO的融资规模远比巨兽的2亿美元更有想象空间。

  的确,经过连续三年过亿的市场投入,中华英才网如今已今非昔比。2007年,中华英才网网络招聘收入为3.4亿,占据中国网络招聘32%的份额;前程无忧的网络招聘收入约为2.9亿,占29%市场份额;智联招聘网络招聘收入为1.3亿,占市场份额13%。3家占据了中国网络招聘74%的份额,这样的三足鼎立格局已在网络招聘市场持续了好几年。

  张建国认为,“中国的网上招聘行业年平均增长率是40%,中华英才网是100%,增长势头更大,资金投入更大,因为我们的管理国际化和资金实力很强。”

  2007年,前途无忧、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全年营收与2006年同期的增长率分别是28%,49%,36%,中华英才网增长相对最快。

  “英才的增长确实迅速,但是其他方面的开支也不少,2006年和2007年连续对外推广投入,在上亿元人民币以上,所以从净利润上面来讲,它还处于亏损状态。”易观国际分析师金萍说。

  她认为,如果中华英才网在2008年继续2006、2007年的推广投入,其资金将比较紧缺。

  行业角逐

  巨兽的持续增资,似乎在昭示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即将打开,外资越来越深入地影响着这个市场。

  “对于巨兽这样的外资进入,可以更好地利用中国网聘品牌在中国发展。”金萍说。

  此前,日本最大的招聘服务商Recruit公司收购与之同样主营报纸招聘的前程无忧的股权;爱尔兰最大网络招聘集团Saon-group旗下公司先后投资上海、北京、天津等几地的本地招聘网站,投资金额共计达到3000万美金。

  “对于中华英才网来说,资金会投入更大,国际化业务发展更快。比如我们可以在美国、欧洲招人,可以利用巨兽公司的平台扩大业务。”张建国说。

  据易观国际统计,2007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营收规模达到9.096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增长37%。其中第四季度整体营收规模达到2.51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6%,增长率与年度增长率相当。

  2007年全年,51job营收为2.81亿元,这只是其线上网络招聘业务收入,不计其线下报纸招聘收入。

  这一切,似乎预示中国的网聘市场在随后将有一番内外资本的角逐。金萍认为,目前还没有形成外资分食的局面,国内市场上竞争仍旧是处于三足鼎立的格局。

  “优胜劣汰,这个市场是强者更强,不管是收购还是IPO,都可以实现资本和人才上的互通。”张建国说。

  无疑,中华英才网在竞争中通往何处?这也是处于十字路口的管理层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中华英才网三年之痒
·IPO诱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