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暗布即时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我们尚无进军即时通讯(IM)领域的时间表。”

  2月20日,虽然百度(NASDAQ:BIDU)新闻发言人仍旧没有表达肯定的态度,但是出现在百度招聘页面上的即时通讯产品相关职位的招聘信息,已经表明百度正在进军国内已处于巨头垄断时代的即时通讯市场。

  百度进军即时通讯工具市场的愿望,在一个“很合时宜”的时机到来。

  在2007年超越MSN成为全球第三大搜索引擎之后,百度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瞩目程度迅速提升,除去创造了中国概念股在海外市场股价最高的纪录之外,在如今微软并购雅虎的事件中,也成为了分析师猜测的对象之一。美国投资顾问公司Fool的分析师穆纳里兹发表文章称:如果微软并购雅虎不成,那么百度是否是下一个最好的谈判对象呢?“微软和雅虎并购的对台戏或许需要另一个明星。”

  不过,作为前三大搜索引擎中唯一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仍旧显得年轻而且力量弱小:年收入仍不到GOOGLE的零头,而许多重要的战略产品线仍旧没有形成。即使与中国其他两家公司腾讯(0700.HK)和阿里巴巴(1688.HK)相比,百度的产品线也是最为单一的——几乎都与搜索有关,而如同即时通讯这种能够增加用户黏性并起到连接其他产品线的重要战略资产,百度一直迟迟未布局。

  此次进军IM,是继百度宣布进军日本市场和C2C电子商务市场、以及新闻门户之后的又一个重要部署。业界普遍认为,百度将不再纯粹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而将是一个期望能够提供“全业务”的互联网服务公司。

  一家独大群体伤?

  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业界就有传闻。尽管该传言遭到百度否认,但其高层“不排除未来对IM等软件进行研发”的回应,暗示了百度对IM的暧昧态度。

  IM对于互联网公司的作用,在腾讯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腾讯QQ目前占据了国内70%以上的即时通讯份额,拥有超过5.8亿,同时在线人数维持在2000万。这使得腾讯2007年第三季度的营收达到10亿元,成为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最能赚钱的公司。

  2007年度中国互联网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IM市场规模已达到47.5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09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87.6亿。

  “超过30%的市场年增长速度,加之IM软件的用户黏性,不断吸引着新的竞争者加入到这一领域,百度出手IM,只是早晚的问题。”彼时,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称。就在2007年,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软件推出阿里旺旺,校园社区网站校内网推出校内通,而Myspace中国也推出了自有的即时通讯工具。

  相对GOOGLE、雅虎这两家全球前两名的搜索引擎公司而言,它们都部署了自己的即时通讯工具,GOOGLE有Gtalk,而雅虎有雅虎通;即使微软,也有非常成功的MSN。显而易见,无疑是看中了IM对互联网公司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对用户黏性强、有着非常广阔的产品延展性、是搜索引擎和社区化构建的连结者,同样,IM也是真正WEB2.0时代的代表性产品。

  不过,在过去的几年中,同样有数家中国公司进军IM市场,却斩获失败苦果。网易于2004年即打造网易泡泡,试图在QQ和MSN的夹缝中求得一席之地,却遭到了一个“无言的结局”;新浪收购琅玛UC,企图打造门户与即时通讯的结合体,但仍旧一败涂地;TOM在线原本有借助TOM-Skype翻盘的机会,但是却因为政策限制无法充分施展,在裁撤门户之后,TOM在线已经陷入落寞。

  百度还有机会在这个“一家独大群体伤”的IM市场中生存下去么?这样的疑问在百度推出C2C电子商务平台计划的时候同样被提起,但是质疑的声音几乎都被百度庞大的流量所淹没。

  “中国互联网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互联网专家谢文表示,从网络英雄时代的硝烟四起经过残酷竞争到目前出现了几家规模较大的公司,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外互联网巨头进军中国市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真正意义上的竞争不过刚开了个头。

  竞争刚刚开始,意味着百度还有机会。“虽然目前在中国的IM市场上,腾讯、MSN等涉足较早的公司已经抢得先机,积累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就正在高速增长的中国互联网而言,现在进入IM领域仍然大有可为。”摩根大通分析人士称,百度涉足IM领域,可帮助其进一步增加用户黏度、增加新盈利模式。

  “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拥有广阔的市场份额,覆盖了大部分网民,并通过空间、贴吧、知道等社区服务已经积累了不少注册用户。”百度人士称。

  而事实上,拥有了注册用户,再加上即时通讯平台,百度就可以将自身许多的产品打通并集中到这个平台上。比如,2006年百度推出的电子支付工具和近期推出的C2C电子商务计划,就完全可以通过即时通讯这个平台连接起来,同时也增强了用户使用百度产品的黏性。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百度暗布即时通讯
·全业务比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