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摩拟设立全球收购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7: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铮

  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重返PE(私募股权基金)的脚步显然开始加快。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摩根士丹利日前任命其英国投行业务主管布莱恩·马格纳斯(Brian Magnus)出任欧洲联席总裁,负责公司正在筹备中的全球收购基金。该项基金规模最高可达60亿美元。

  据悉,马格纳斯曾参与过摩根士丹利在欧洲几宗规模最大的交易,例如佩尔诺里卡尔公司收购饮料业竞争对手联合多美、Punch收购酒吧业竞争对手Spirit等。

  另据报道,

摩根士丹利的全球收购基金的规模在50亿—60亿美元之间,或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成立。其中摩根士丹利将出资20亿美元,剩余部分由投资者支付。这也是摩根士丹利自2004年剥离其私募股权业务后,再一次重返PE行业。

  此前,为这项全球收购基金的运作,摩根士丹利已经开始在全球“招兵买马”。据悉,摩根士丹利收购业务将在欧洲和美洲各雇用20名专业投资人士。

  摩根士丹利于2004年将其美国私募股权业务剥离给Metalmark Capital,但仍然保留其在亚洲的PE业务。评论认为,摩根士丹利去年9月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麦晋珩(John Mack),显然比前任裴熙亮(Philip Purcell)具有更强的风险偏好。因此尽管欧美各界认为PE已有见顶风险,正掀起一股反思浪潮,这家华尔街投行还是选择现在重返PE行业。

  收购基金源起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由前贝恩斯登(BearStearns)投资银行家成立的KKR集团所首创。经过30多年的发展,收购基金已经成为美国新的投资工具。与创投基金主要投资于创业型企业不同,同属于私募投资基金的收购基金选择对象往往是成熟企业,其收购也意在获得目标企业的控制权,以改造企业使其投资增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