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资源:互联网并非无所不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02:2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姜雷

  环球资源所作所为告诉了我们,在互联网几乎无所不能的这个时代,一场朴素展会的效果或许更好

  不久前,作为B2B行业翘楚的环球资源(Nasdaq:GSOL)宣布,与亚洲国际博览馆管理有限公司续订合同,将继续于2009至 2012年间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环球资源系列采购交易会”。此前,环球资源已经获得了2006年至2007年在该馆举办展会的场租合同。

  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近5000万港币的场租费用,相当于该公司2006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左右。不难看出,环球资源正力图实现收入的多元化。正如其董事长韩礼士所言,要将业务拓展到供应商和买家合作的每一个细节中。

  对于这家有着35年历史的B2B贸易服务商而言,只有快速地适应环境变化来实现商业的转型,才能维持企业强大的生命力。

  展会还是互联网

  在环球资源的首席营运官裴克为看来,环球资源并不是专注于电子商务的贸易服务商。“我们提供的是多渠道整合式服务,出版物、网络及展会都是我们服务重点。”

  “互联网仍然只是所有出口媒体中的一分子而已。传统的展览会带给人的那种面对面交流和交易的体验是B2B网站无法替代的,他们之间是‘互生’的关系。”裴克为告诉《财经时报》。

  环球资源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韩礼士则直接指出了互联网相比于展会的缺点。“互联网能够帮助买家寻找成千上万的供应商,却不能帮助他们对产品进行有效的对比,而且供应商的网站质量参差不齐,常常令买家感到麻烦。”实际上,作为亚洲第一家B2B网站,环球资源也拥有56万的互联网买家社群。

  通过加大展会的投入,环球资源正在试图将B2B网站和展会模式实现融合和互补。环球资源去年的一项调查表明,83%的买家充分肯定展会对B2B贸易的重要性,而75%的买家在参加展会前已确定他们将要参观哪些展位。

  初尝甜头

  中国出口商如何向价值链上游转移是一个许多人都在思考的难题。对于环球资源来说,这却是一个机会。韩礼士告诉《财经时报》,当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口商面临困难,环球资源的整合式多渠道营销理念将更能吸引他们的关注,“我们也会因此获得更多的客户和收入。”

  在环球资源的计划中,2007年将推出包括“系列采购交易会”等在内的4场全新的展会。数据显示,2006年环球资源展会的净营业收入达到了4225万美元,占其总营业收入的27%,较2005年增长了14%。

  环球资源网站加展会的模式也得到了供应商的好评。更受到采购商欢迎的是“买家专场采购会”, 这种采购会由环球资源挑选出来的优质卖家和国外的大型零售商,就某一类或多类商品的采购进行面谈。

  不断转型

  韩礼士有一句名言,如果一家企业不能根据它所服务的产业来规划并不断调整经营方向,必将迅速衰落。不断转型,这也是环球资源能够生存至今的根本。

  几乎很少有像环球资源这样的B2B贸易服务商。他们很少做广告,却热衷于通过杂志免费直投、开办研讨会吸引众多客户的注意。他们在行业外的名气并不大,但在众多供应商和买家中口碑却是颇好。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环球资源采用EDI软件帮助用户发送和接受订单,这几乎可以看做是电子商务的雏形。1995年,环球资源推出了亚洲资源在线网站,这是亚洲第一家B2B网站。

  对于环球资源而言,面对日益成熟的电子商务竞争对手,一个重要策略就是要将网上、网下的营销整合起来,给企业提供一整套的服务。

  “这种服务不仅仅包括通过杂志、网络、展会等给供应商提供全方位机会,我们的教育资源和基本管理理念也将帮助他们从与买家的合作中受益,实现差异化,并向价值链的上游挺进。”韩礼士表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