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离职专题 > 正文

知情人披露雅虎谢文离职内幕 Web2.0尝试再遇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1:17 新浪科技

  “虽然他在雅虎中国工作时间不长,但是他工作的激情和正直的品格,给我们整个团队留下深刻印象!” 11月27日晚间,阿里巴巴CEO马云首次对即将离职的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做出评价。

  当天下午,马云召集公司中高层开会,正式宣布谢文即将离职、集团副总裁曾鸣将接任的消息,台下有员工鼓起了掌。

  此时距离谢文正式接管雅虎中国不过1月有余。在上任之初,谢文还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与马云是一拍即合。如今,却是以闪电离职的方式黯然谢幕。

  Web2.0计划美国受挫

  “他大概两周前就打算离开了。”接近谢文的知情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本月初谢文曾与马云一同赴美面见雅虎酋长杨致远,据悉,他们二人带去的,还有关于雅虎中国未来的发展计划。然而,这个计划未能获得杨致远的认可,回国后,谢文思虑再三,最终决定离开。

  该人士表示,尽管谢文从未对外披露过雅虎中国的新战略,但他一直看好Web2.0的前景,在和讯尝试失败后,他仍然希望在雅虎中国这个平台上有新的尝试。但是很可能这个想法没能得到杨致远的首肯。

  “马云与谢文发生分歧的可能性并不大。”该人士说,事实上,马云给了谢文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将雅虎中国完全交给谢文去打理。而在上任之初,谢文也对外公开表示,马云与自己是一拍即合,并给予了巨大的支持与帮助。

  然而,杨致远仍然期望雅虎中国能够做成一家综合性门户网站,对谢文大胆尝试Web2.0的想法并不十分认同。尽管马云一直支持谢文的工作,但杨致远才掌握了最终的话语权。

  “这是(去年雅巴联姻案)雅虎历史上第二次重要投资,一年过去了还没什么起色,杨致远能不着急吗?”消息人士称,他认为,谢文的离职事实上还标志着,在雅虎与阿里巴巴的联姻中,雅虎方面表现出越来越强势的态度。

  雅虎中国有关人士证实谢文前段时间的确去美国面见杨致远,但拒绝对其他问题置评。

  “雅虎中国并没有做社区的基础。”著名互联网人士洪波说,Web2.0对于雅虎中国来说无足轻重,其最核心的还是门户网站与搜索的结合,据此他认为,谢文并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扭转乾坤。

  “或许(谢文)去了以后才发现,自己可以调配的资源很有限,机会也变得渺茫起来。”洪波认为。

  此间,另有雅虎中国内部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谢文的离开与他管理、沟通的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他的性格还是太文人化了。”该人士说,从马云在中高层会议上宣布谢文离职,有人带头鼓掌就可以看出,谢文做企业的性格可能不大讨人喜欢。

  马云的雅虎中国压力

  在宣布谢文辞职后,阿里巴巴也公布了新的接任者。今年8月刚到阿里巴巴的长江商学院教授曾鸣临危受命,代理雅虎中国总裁一职。

  “曾鸣从一名教授转型过来,还需要积累足够的管理经验。”计世资讯首席分析师程天宇表示,这是曾鸣目前面临的重要考验。

  “雅虎中国至今仍未能确定一个明确的走向。”洪波认为,这与马云的整体战略有关。“在马云的棋局中,雅虎中国不会有太多的机会。如果它的搜索没有足够多的用户,对于阿里巴巴的

电子商务战略来说,也就不会有太多的价值。”

  根据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最新的调查显示,雅虎搜索在华所占市场份额为5.4%,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7%。这不仅与雅虎在全球第二的位置难以匹配,也难与马云数千万美元的巨大推广投入形成正比。

  “事实上,马云也逐渐面对来自雅虎的巨大压力。”洪波认为,杨致远并不会希望雅虎在中国的品牌黯淡下去,如果雅虎中国最终失败,对马云来说不会有太大的损失,这里面损失最大的还是雅虎整体的品牌形象,他说,杨致远肯定会对马云施加更大的压力。“某些时候也会给马云一些脸色看。”(金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