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交友网站拒绝免费午餐 盈利模式来自会员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4:50 中国经营报

  线下活动只能算提供服务,最终盈利要靠收取会员费

  本报记者 刘腾

  “交友网站在国内的用户群到底有多大规模我也说不清,估计3000万吧。”上海花千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海燕分析,支撑交友网站的注册用户主要在25岁到35岁之间。
因为根据她所在公司开办的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所做的网上统计,注册用户年龄在25岁之上的占80%,而年龄超过35岁的只占10%。

  能否成功开发这一年龄段的“单身族”带来的市场,就成了交友网站能否最终实现自身价值的标志。

  3年中冒出一大批交友网站

  交友网站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忽然冒出了一大片,速度快得连网络的创立者本人都没意识到其中的商机。

  龚海燕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2003年10月,刚刚从

北京大学中文系考到
复旦
大学新闻学院读研究生的龚海燕,在宿舍利用自己的电脑业余办了一个“世纪佳缘”网站。“当初办这个交友网站的初衷很简单,我是单身,也想给其他单身的朋友帮个忙。”龚海燕说,办这个网站开始没什么开销,申请一个域名也就300多元,然后租了一个空间,一年的租金也是300多元,其他的就是自己业余时间花点儿力气。现在,龚海燕的网站摊子铺大了,一个月光是租用的宽带费用就要10多万元,购买了30多台服务器。

  毕业后,龚海燕成功吸收了国内一家企业的投资,并把办公地点从上海搬到北京,因为北京的互联网企业氛围更活跃。现在,龚海燕的世纪佳缘拥有七八十名员工,并和微软签下协议,成为MSN平台上唯一的交友网站。

  “现在用户以每天8000人的数量递增,总数达到了210万。根据Alexa.com的排名,点击率总数排在世界第510位。”龚海燕说。但是同时,交友网站的竞争也很激烈,目前,国内各种各样的交友网站有三四千个。

  外资背景的“亿友网”和“蜜糖网”就是“世纪佳缘”的竞争对手。开办这两家网站的亿友娱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友娱乐)公关部经理祁昕告诉记者,亿友网也是2003年在国内成立的网站,而蜜糖网则是今年7月刚刚建立,其模式来自在巴黎上市、市值达4亿欧元的Meetic.com。今年1月,亿友引入这家欧洲最大的交友网站作为战略伙伴,对方为角逐中国市场投入了2000万美元。

  盈利模式来自会员费

  作为国内最大的交友网站,世纪佳缘现在还属“免费”网站,龚海燕考虑的是先发展,等对收费模式思考成熟了再改变盈利模式,因为在世界范围内,大型交友网站无一例外都是依靠收会员费盈利的。

  亿友网和蜜糖网就是典型依靠收取会员费盈利的网站。蜜糖网总部位于巴黎,依靠收费盈利,目前拥有2300万注册会员。亿友网2003年成立以来,每月收取15元的会员费。祁昕表示,亿友网2005年实现了280万美元的盈利,而蜜糖网现在刚刚进入中国,还属于3个月的推广免费期,今年年底,该网站将开始收取每人每月100元左右的会员费。

  交友网站组织活动非常频繁,像世纪佳缘这样的网站,每个月要在全国各个城市组织单身人士聚会不下10次,但是,这些频繁的活动并不能给网站带来多少盈利。

  “这些活动完全是为会员提供的服务,并不赚钱。比如上次我们在河北举行了一个几千名会员参加的活动,每位会员只收取10元,还要租场地、派员工管理、监督等等,能打平就不错了,不可能有盈利。”龚海燕说。

  “我们很少组织外出旅游类活动,一般都是室内聚会活动,每次每位参加者要交30元到100元不等的入场费,但是,人数要严格控制在150人范围内。”祁昕说。因为根据来自国外的操作经验,组织单身“派对”并不是多多益善,相反,参加者希望不要太嘈杂,环境要适宜交流。另外,亿友娱乐组织的活动中,严格把男士和女士控制在一比一的比例上。

  “这些活动每次只能收上来几千块钱,像我们这样世界性的上市公司,也不可能靠这些活动盈利,我们主要还是依靠收取会员费。”祁昕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