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淘宝盈利模式探索出师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2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从当初的高调推出,到遭受网民公然反对,再到被用户公开投票宣判“死刑”,淘宝网的收费服务——“招财进宝”仅仅存活了一个月的时间。

  2006年6月12日中午,在127872票赞成取消、81322票赞成保留的网民投票之下,淘
宝网“招财进宝”这一自问世以来就备受争议的竞价排名服务悄然下线。

  至此,淘宝网对C2C电子商务网站盈利模式的首次摸索,终于以失败告终。

  收费尝试招来大规模罢市

  2006年5月10日,淘宝网宣布将一套名为“招财进宝”的网络竞价排名系统引入到

电子商务的交易之中。该服务有点类似搜索企业的竞价排名,由淘宝卖家用户自愿就某个关键词出价进行商品的推广,并依据最终成交情况支付服务费用。

  推出这样一项服务,淘宝当然是奔着对盈利的摸索去的——只要用户愿意接受尝试这种方式,并逐渐形成一种交易习惯,一方面不与“3年免注册交易费”的承诺相违背,另一方面显然也找到了个前途不可限量的盈利点——毕竟,百度等搜索企业不都靠这个活得很滋润么?

  但事情并不像淘宝所预测的那般乐观。“招财进宝”一经推出,卖家用户一片哗然,抛去用户对淘宝“有变相收费嫌疑”的指责,这项竞价排名机制在用户的使用中也出现了漏洞——有卖家利用交易成功才交费的规则进行不正当竞争,也有卖家在使用这项服务后交易量反而减少……随即,部分卖家公开站出来对淘宝的这项服务表示反对,并有一些卖家成立了“罢市联盟”,酝酿于6月1日集体罢市……

  矛盾的迅速激化,让马云不得不出来对用户进行“安抚”,并宣称“我们公司拥有的现金储备至少还可以为淘宝网再免费20年”、 “今天没有一个股东要求我们在淘宝收费赚钱”……然而,这并不能阻挡“招财进宝”面临尴尬命运——用户的压力之下,淘宝决定进行“公投”,“让用户来决定这项服务的去留”。

  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始的一幕——十万名用户们毫不客气地向这项竞价排名服务宣判了死刑。

  在就公投结果以及取消“招财进宝”服务而进行的公开说明中,淘宝同时宣布,在“招财进宝”服务停止之后,卖家支付给淘宝网的所有招财进宝服务费,都将在6月21日24点之前全额退回至卖家的支付宝帐户——至此,淘宝的此番盈利模式探索之战以失败告终。

  豪华口水战

  在IT产业,尤其是互联网这个圈子里,口水仗并不鲜见,但围绕着“招财进宝”以及“罢市风波”,却展开了一场颇为“壮观”的“豪华口水仗”。与以往口水战中的两方对骂不同,这一“仗”,当事方冒出来四家,除淘宝外,腾讯、腾讯拍拍网的公关公司——德盛嘉会以及知名社区DONEWS纷纷被卷入其中。

  在淘宝遭遇罢市危机之后,网上流传出了一个“腾讯拍拍网雇某公关公司对淘宝网进行攻击”的帖子,内容是一份打击淘宝、策反淘宝用户将网上店铺开到腾讯拍拍网的合同,矛头直指腾讯与其公关公司德盛嘉会。

  随即,淘宝方面更是借机抱屈,直指有竞争对手恶意操纵。同时,腾讯和德盛嘉会也马上公开表示否认,并各自表示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清白……

  与之同时,千橡互动旗下的DONEWS社区也被卷入事件,由于DONEWS就论坛上出现的关于腾讯雇公关公司攻击淘宝这一传言制作了网上调查并在首页置顶,使该事件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腾讯向千橡公司发出了法律函,要求对方要求撤下文章并停止调查,并在其首页公开道歉。

  接下来,更有所谓知情人士曝料称,DONEWS之所以如此大手笔宣传“腾讯雇公关公司打击淘宝”一事, “是为了报复腾讯不愿为DONEWS投放广告费而专门策划”……

  一时之间,整个圈子纷乱无状。

  实际上,无论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在此番热闹而无趣的豪华口水仗中,每个当事人都没有讨到什么好处,对各自的品牌基本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算得上是四败俱伤。

  盈利模式探索路途艰辛

  对于腾讯、DONEWS和德盛嘉会而言,口水仗打完了也就完了,品牌方面所受的影响也可慢慢扳回来,但对于第一当事方淘宝而言,未来要走的路和可能面对的问题,就并不是那么简单了。

  众所周知,“免费”向来是淘宝惯用的杀手锏。当年正是凭借“3年免费”这一招,淘宝硬是从已然实力强大的ebay易趣手中,夺取下一片江山,并吸引了大批新的卖家,顺势做大。2005年,面对腾讯、当当等一堆新竞争对手的挑战,淘宝高调提出了“再免费3年”的承诺,颇受用户青睐。

  然而,对于任何一家非公益型公司而言,盈利都是其存在的唯一目的。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打着“3年免费”旗号的淘宝。“如何在以免除注册交易费用而吸引人气的同时,为公司找到一个合适的盈利点”,成为摆在淘宝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尝试和摸索,当然是唯一出路。

  于是就有了招财进宝。

  遗憾的是,这项服务的推出太急进,出现问题时的处理方式又不够妥帖,终于难免夭折的命运。

  但是,盈利模式还是得继续寻找,新的尝试策略也仍待继续推出——寻找的过程很难自然不必说,问题是,经此一役而大获全胜的淘宝用户们,习惯了“免费”的呵护,在面对淘宝的下一个收费新尝试时,是不是会理直气壮,习惯性地再次将其“扼杀”?

  如果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罢市、公投,淘宝的盈利探索之路,还能不能走得下去?难道真的要再免费20年,直到花光阿里巴巴的老底么?

  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能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