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盛大首季净利大降94.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9: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在力推的家庭战略发展上仍没有取得明显成效,而旗下主营业务网络游戏却已明显面临下滑的危机,昨天盛大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94.6%。不过盛大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陈天桥仍然表示对其家庭战略及新推的游戏免费模式有充分信心,并称免费模式将是趋势,也能规模化。

  盛大发布的财报显示,本季度盛大净营业收入为3.41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及上季度下降31.3%和5.3%;其中净利润为1180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2.2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高达94.6%。

  据悉,去年第一季度,盛大净营收达到4.97亿元,毛利率高达71%,而本季度毛利率则跌至56.8%;对此,盛大方面表示毛利率的季度下滑主要是由于收入的下降,以及游戏分成费用因代理游戏的收入增长而增加。据悉,盛大本季度来自网络游戏的净营收为3.1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及上季度下降29.9%和0.7%。

  显然,因为推出家庭战略计划,盛大面临着成本加大,但是收入又出现下滑的局面,但是陈天桥仍然对其新模式充满信心。

  “盛大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反映了网络游戏业务的稳定以及家庭战略的持续发展。随着2006年一系列新的MMORPG(大型多人

在线游戏)和休闲游戏的推出,我们对盛大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陈天桥这样表示。

  但是,数据也显示,盛大来自其他业务的收入则为3180万元,比去年同期和上季度分别下降42.6%及34.5%。对此,盛大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本季度其家庭计划先期产品易宝的销售收入有所下降。

  对此,盛大方面表示,其家庭战略在内的新业务在商务合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并称以商务合作形式推广到消费者手中的易宝在不断增加。

  在与海外投资机构及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陈天桥表示,对盛大在一季度之内,能使换了商业模式后的营收迅速回复到收费模式时的90%非常满意,并称盛大“完全实现了转型”。

  陈天桥对投资者表示,盛大采取免费模式后,许多原来就是传奇的用户又重新回来,真正把传奇作为基地,而且免费也使游戏的在线时间有所增长。

  “这次盛大能在三个月里迅速增加收入,正是因为免费用户的增加带动了收入。盛大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设计不同的服务。一旦他们喜欢后,如何持续推出更多的服务我们也有经验。因此,我认为免费模式将是趋势,也能规模化。”陈天桥这样说。

  但是,尽管表明对免费模式有足够的信心,陈天桥也表示,不排除“合适的种类和游戏也会考虑采用原来的(收费)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盛大发布财报的前一天,网易也发布其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网易第一季度总营收为5.298亿元,其中来自网络游戏的收入达到4.506亿元,净利润更是达到2.937亿元。此外,网易方面提供的数据称,目前网易已经占据国内大型网络游戏34%的市场份额,而盛大则已下滑至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