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淘宝进军B2C 马云狂言亚马逊模式存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9:13 东方早报

  作者:曹敏洁 吴昊

  已经在C2C(个人间交易)市场上取得较大成功的马云,野心决不仅止于此。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关于淘宝网已经在国内市场领先eBay易趣的数据一经公布,阿里巴巴又于昨日迫不及待地发布旗下淘宝网正式进军B2C(企业对个人)市场的消息
,除了称其推出的B2C模式将一改亚马逊、当当等传统模式,还称此举将实现消费者“零流通利润”从企业买货的购物模式,并再造产业流程。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消息,昨天,海尔、

阿迪达斯、联想、摩托罗拉、诺基亚、
长城
电脑、爱国者、李宁、佐丹奴、苹果电脑、
华硕
电脑、迪斯尼家电、马克华菲等大量品牌已经在淘宝网启动在线销售;而且淘宝网不会收取中间费用,将全部利润让给消费者和生产企业。

  马云这次进入B2C市场,与竞争对手eBay易趣不无关系。上个月,eBay易趣刚刚杀入B2C市场:继永乐家电入驻e-Bay易趣网后,创维也开出eBay直销快干线。

  “即使美国有那么好的配送和物流基础,但是亚马逊只有5%的利润。在中国,B2C市场已经很成熟,但你看卓越、当当还是活得很辛苦,这说明这个模式有问题。”对于大家所熟识的亚马逊等传统B2C模式,阿里巴巴CEO马云显然不以为意。

  在马云看来,传统B2C模式需投入巨资建立仓储、配送中心,中间成本极大,利润则仅可维持在5%左右,而融合了B2B及C2C模式的淘宝B2C新模式则不存在物流、配送、支付等瓶颈,这使其未来无可限量。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创造的全新模式,接近于“亚马逊+戴尔”模式的复合。与以往B2C不同,国内国际的网络销售企业,盈利模式多为赚取进出货差价。企业和消费者无法获得最大受益。而戴尔式的直销模式,虽然节省中间费用,由戴尔直接让利给消费者,却一直是个体企业行为,无法让整体产业受益。

  “做B2C,阿里巴巴没有盈利要求,集团会强有力保证‘零利润购物’模式被大众接受。”马云这样说。

  但是,尽管阿里巴巴对其此番进军B2C信心满满,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此次“流程再造”面临两个主要障碍:一是传统消费模式改变是否能被大众接受;二是售后服务保证体系是否完善。

  对此,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向记者称阿里巴巴所有服务保障体系早已酝酿完成,其表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是国内现金收入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互联网公司,资金等各方面实力有充分保障。“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及雅虎中国,以及庞大的网络流量及雄厚厂商资源,令我们的优势在国内根本没有同级别竞争对手。”孙彤宇如此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